2017/5/11 上午 12:00:00 2412 次瀏覽

帶孩子就診要說清楚、問明白

文章出處:食藥署

一歲的佳佳渾身發熱,而且啼哭不止,焦急的媽媽趕緊帶他去看醫生。當醫生問媽媽佳佳的情況時,她想了半天,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原來在家裡照顧佳佳的是鄰居阿嬤,等爸媽在外忙了一天的工作之後回到家,才發現佳佳生病了,但鄰居阿嬤一直說不清楚佳佳的情況,所以面對醫生的詢問,媽媽也答不出來。

這是許多兒科醫生經常會遇到的情形,年幼的孩童不會說話,只能以啼哭表現身體的不舒服,所以照顧者必須特別留意孩童,如果表現出啼哭、不安,就要觀察他是否有發燒或其他症狀,並且記下來,就診時一併告知醫生,讓醫生可以掌握比較多的訊息,以便快速且正確的做出判斷。

家長除了要具體詳述孩子的症狀,若有家族病史,以及孩子曾對哪些藥物有過敏反應等,盡量將資訊完整提供給醫生,以便讓醫生能夠準確掌握孩子的狀況。相對的,家長帶孩子就診時,若有不清楚的地方也要盡量詢問。常有家長認為,醫師總是特別忙碌,無法分出太多時間照顧每一位患者,其實有疑問還是要問清楚,以確保孩子回家之後的照護及用藥方面等細節都沒有遺漏。

此外,家長帶孩子回家之後,對於醫師開立的藥方若還有任何疑問,都可以打電話向醫院的藥師諮詢。服藥後如果有任何不適的症狀,要將該項藥品名稱記下來,帶孩子立刻回診。

食藥署關心大家的用藥安全,特別提醒家長對於孩子就診時的細節更要留意,關於用藥方面的疑慮也要盡量向醫師或藥師說清楚、問明白,這些細節攸關孩子的健康,千萬不能大意喔!

參考資料:

兒童與成人用藥大不同,小心誤踩8大地雷區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