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1 上午 12:00:00 2884 次瀏覽

打造醫院、社區藥區雙向服務網

文章出處:食藥署

長期飽受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困擾的葉女士,每次就醫後回家後都會自行減量服用,再加上平時愛吃白飯及水果,導致飯後血糖經常超標,還出現了視力模糊、四肢麻木等症狀。

透過食藥署推動的藥事服務計畫,醫院將葉女士轉介給陳藥師,經由不定期訪查患者的飲食、服藥情況,並建議改變飲食習慣、協助遵照醫師指示服藥,病人的血糖值已漸漸恢復正常,心情也隨之開朗。

為了提升民眾用藥的品質及安全,食藥署於104年擴大藥事照護服務範圍, 增加居家及社區藥事照護服務人次,並擴大辦理機構式藥事照護服務。

在居家及社區藥事照護上,全台將有350家以上藥局加入提供藥事照護服務,民眾可以到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諮詢,由藥師提供專業、安心的用藥建議,讓社區藥局藥師成為全家人的用藥安全把關。

在機構式的藥事照護服務方面,目前先以150人以下中小型長照機構為對象, 由藥師定期到機構提供藥事服務,評估藥物治療問題,並與醫師合作解決用藥問題,既可減少醫療花費,也能增進藥物治療效果。

食藥署也將規劃建構醫院與社區藥局雙向網路溝通介面,推動醫院與社區藥局相互轉介,讓出院病人回到社區後可以由社區藥局接手照顧,預計至少可以提供1,750人次的轉介服務,提供民眾專業諮詢。

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食藥署已於網站設置民眾用藥安全專區(首頁 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業務專區 >藥品>民眾用藥安全),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