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6 上午 12:00:00 17876 次瀏覽

皮蛇刺痛好難受!如何對抗帶狀皰疹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篇文章主圖引用來自的免費背景照片 

撰文/張恩豪 光點藥局藥師

什麼是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是感染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而產生的症狀,這種病毒會導致兩種不同臨床症狀的疾病。

第一次感染時,通常是透過飛沫或是接觸病變組織傳染,會造成全身性的小水泡,也就是水痘。水痘痊癒後,病毒便會潛伏在神經節內。當身體的免疫力降低、生病、或是勞累時這些病毒便會再活化,並沿著神經節及神經擴散到皮膚表面,形成紅疹及水泡,此時稱為帶狀皰疹,也就「皮蛇」。

值得注意的是,帶狀皰疹與一般常見的唇皰疹是兩種不同的病毒所造成的疾病,但有相似的症狀,因此容易造成一般人的誤會。

 

帶狀皰疹的症狀

帶狀皰疹的臨床表現主要有皮疹,通常伴隨急性神經炎及劇烈疼痛,嚴重者可能有全身性的症狀,例如發燒、頭痛、疲倦等等。

急性神經炎是帶狀皰疹最常見的症狀,通常發作初期,病人會有灼熱、抽痛或是刺痛感,也可能出現頭痛、疲憊等症狀,通常2-3天後會開始出現皮疹,外觀通常呈紅色密集帶狀排列的丘疹狀,延著單側的神經節展開,並可能發展成群聚的水泡狀。免疫力不好的患者可能會有皮疹出血的情形。之後在七到十天後皰疹會慢慢結痂,而結痂後的皮膚即不具有傳染力。

 

勿輕忽帶狀皰疹可能之併發症

此外,「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則是最常見的併發症,通常發生在發病後三個月內,可能會在影響部位產生麻木感或神經抽痛感,年紀越大的患者發生機率越高,疼痛的時間可能長達好幾個月,嚴重的人甚至會長達數年。

較特別的是,如果皰疹病毒延著三叉神經蔓延到眼睛,可能會產生「眼部帶狀皰疹」,出現眼睛併發症,導致結膜炎、角膜炎等,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失明,因此要特別注意侵犯到眼睛周圍的帶狀皰疹,務必要請眼科醫師協助評估!

 

帶狀皰疹的治療

帶狀皰疹的治療主要以抗病毒藥品以及症狀緩解藥品為主。

1.抗病毒藥品治療

若能在發作前的72小時內給予口服抗病毒藥品的治療,可以有效的減少帶狀皰疹產生的疼痛感,有效抑制病毒增殖並有助於縮短病程。

目前口服抗病毒藥品有三種:acyclovir,valacyclovir及famciclovir。三種藥品各有不同的療程以及劑量,需要經過醫生處方才可以使用,使用時應按醫囑或藥袋上的指示使用,切勿自行停藥,且應注意仿單相關警語,若有任何用藥問題,可詢問專業藥事人員。

 

2.症狀緩解治療

針對帶狀皰疹急性神經痛的部分,醫師會依照疼痛的程度以及病人的身體狀況、肝腎功能,選擇適合的止痛藥,通常會優先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是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如果止痛效果不彰,才會再使用鴉片類止痛劑。針對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病人,醫師會依嚴重程度開立抗神經痛的口服藥輔助治療,例如:三環抗憂鬱劑、抗癲癇藥物,外用麻醉藥品等等。

而帶狀疱疹的傷口若不好好照顧,有時會合併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應儘量避免磨破水泡,一旦形成傷口,可使用抗菌藥膏,預防感染。

 

帶狀皰疹如何預防

目前最有效預防帶狀皰疹的方式為施打疫苗。帶狀皰疹疫苗是一種活性減毒疫苗,可增加對於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的免疫力,主要施打於50-79歲的成人,目前在台灣是屬於自費疫苗。

根據統計,台灣民眾一生中發生帶狀皰疹之機率,約為32.25%,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除了疫苗以外,避免與患者有過多的接觸,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才是維持免疫力,預防病毒復發最好的方法。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