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7 上午 12:00:00 10549 次瀏覽

頭髮愈來愈少,我該使用生髮藥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你是不是有這樣的經驗,站在鏡子前,驚覺自己的頭髮變得稀疏了,而且,怎麼髮際線愈來愈往後跑?面對禿頭危機,許多人開始發出疑問:「我的狀況到底需不需要使用生髮藥?」「哪種生髮藥最適合我呢?」

皮膚科趙昭明醫師表示,民眾應該先釐清造成禿頭的原因,再來對症治療!一般來說,禿頭族群分為兩大類:一是先天性,佔80%;二是後天性,佔20%。

先天性禿頭可藉由藥物改善

所謂的先天性禿頭,又稱為雄性禿,通常會從頭皮出油量增加、頭髮變細開始,漸漸地,頭髮的外觀也會產生轉變。目前,最正統、也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擦藥與吃藥。

治療雄性禿常見的藥物包括擦在患部的Minoxidil(敏諾西代)外用藥水,以及口服Finasteride(非那雄胺)藥品,具有預防掉髮的效果,也可幫助髮量的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Minoxidil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使用前應先就醫,並且請教醫師、藥師或藥劑生後,才可在藥局自行購買;至於Finasteride則屬醫師處方用藥,須就醫後再由醫師開立處方使用。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植髮也可改善禿頭症狀,或是藉由照雷射光的刺激,來促進毛囊細胞增生。

後天性禿頭需找出病因診治

後天性禿頭包括「壓力禿」、黴菌與細菌的感染、產後的婦女、染燙刺激、或是因為平衡失調,導致頭髮進入短暫的休止期而掉髮等。醫師提醒,只要是非先天性的禿頭,民眾都必須先求診找出確切原因,針對問題來改善,並遵從醫囑治療。

另外,若是因為甲狀腺或紅斑性狼瘡等疾病導致掉髮,也必須透過疾病治療來緩和掉髮問題。

針對網路上常見許多生髮偏方,包括:抹生薑、吃黑芝麻、吃大量海藻等,目前皆無實證效果,甚至有可能造成過敏、接觸性皮膚炎,並產生疼、痛、癢等症狀,趙昭明醫師表示:「建議民眾還是尋求正確的治療方式。」

(本文諮詢對象為皮膚科趙昭明醫師)

延伸閱讀:

常聽人說塗抹生薑可以促進毛髮生長,這是真的嗎?

懷孕女性可以染髮嗎?

食藥膨風廣告專區,專打誇大不實吹牛王!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