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31 上午 12:00:00 17249 次瀏覽

子宮肌瘤的藥物治療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篇文章主圖引用來自的免費背景照片 

撰文/童綜合醫院黃靖之藥師

審稿/馬偕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 陳思嘉醫師

 

何謂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為女性骨盆腔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由子宮肌層中的肌肉細胞產生非癌性突變,所造成的纖維化現象。在國際婦產科聯合會(FIGO)的指引中,依據生長位置將子宮肌瘤分為九類,從最內層的黏膜下肌瘤、肌肉層內肌瘤、漿膜下肌瘤,到闊韌帶內或是子宮頸皆有可能有子宮肌瘤產生。

 

子宮肌瘤好發族群及危險因子

不論女性停經與否,皆有可能會發生子宮肌瘤,且隨著年齡上升,發生率會越來越高。除了年紀,也有許多因素是子宮肌瘤的風險因子,例如初經過早(小於10歲) 、家人曾有子宮肌瘤病史、體重過重、未曾生育等因素,皆有可能增加子宮肌瘤發生率。

 

子宮肌瘤症狀有哪些?

大多數的子宮肌瘤為無症狀的,常見的有感症狀有:經期長且月經量大、月經週期紊亂、下腹疼痛腫脹、頻尿,腰痠背痛。若為無症狀者,或是輕微症狀者可以持續觀察、定期追蹤;但若發生以下症狀時,則需積極尋求協助並儘早治療:

1. 月經量大到貧血而容易疲倦,影響日常生活或是睡眠;

2. 經期超過8天且無減少的趨勢;

3. 兩次經期間隔小於21天;

4. 經痛加劇或是原本使用的口服止痛藥、調經藥失效;

5. 不容易受孕,容易流產等。

 

子宮肌瘤的藥品治療

子宮肌瘤的治療方向會因為個案症狀和未來是否有懷孕的規劃而有所不同,主要可以分為藥品治療以及手術治療。

 

一、藥品治療

目前子宮肌瘤的藥品治療多為症狀控制,針對子宮肌瘤合併經血過多的女性,可考慮抗纖維蛋白溶解藥品如傳明酸(tranexamic acid),若合併骨盆腔疼痛或經痛,可考慮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

若為沒有懷孕規劃合併經血過多的女性,首選的藥品為雌激素-黃體素複方的避孕藥,可緩解子宮肌瘤引發的經血過多症狀。另有黃體素釋放型子宮內投藥系統(Progestin-releasing IUD),惟選用此投藥系統需先排除有顯著的黏膜下子宮肌瘤及子宮腔變型(distorsion)之患者。

在無法忍受雌激素或黃體素藥品的副作用或是藥效不足時,可以考慮更換為二線藥品治療,如 :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 (GnRH) 的刺激劑或拮抗劑,目前多用於手術前減少子宮肌瘤體積或用於治療接近更年期的病患。

 

二、手術治療

若有嚴重貧血或壓迫阻塞症狀,或經藥品治療無效者,可能須手術介入,包含:子宮腔鏡/腹腔鏡/傳統開腹式子宮肌瘤切除術、腹腔鏡/開腹式/經陰道子宮摘除術等。若是已經過了更年期的婦女、或是已經無懷孕打算的女性,可以考慮全子宮摘除術,以根治子宮肌瘤且能完全預防未來子宮肌瘤的復發。而若是仍有懷孕規劃或是欲保留子宮的患者,可以進行子宮肌瘤切除手術,然而因曾行子宮手術者將來懷孕時有較高子宮破裂的風險,建議手術後到受孕需間隔一年,且在未來生產時選擇剖腹生產。

 

子宮肌瘤是許多女性會遇到的疾病,雖然多數無症狀,但還是有機會影響女性朋友們的日常生活,若診斷出患有子宮肌瘤,患者不需要太過緊張,應向醫師陳述自己的症狀、是否有懷孕計畫,並與專業的醫療人員討論治療方針,且須定期追蹤,相信都會有很好的預後及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1. Uterine fibroids (leiomyomas): Epidemiology, clinical features, diagnosis, and natural history
  2. Authors:Elizabeth A Stewart, MDShannon K Laughlin-Tommaso, MDSection Editors:Robert L Barbieri, MDDeborah Levine, MDDeputy Editor:Alana Chakrabarti, MD
  3. Literature review current through: Mar 2022. | This topic last updated: Mar 29, 2022.
  4. Marshall LM, Spiegelman D, Goldman MB, Manson JE, Colditz GA, Barbieri RL, Stampfer MJ, Hunter DJ. A prospective study of reproductive factors and oral contraceptive use in relation to the risk of uterine leiomyomata. Fertil Steril. 1998 Sep;70(3):432-9. doi: 10.1016/s0015-0282(98)00208-8. PMID: 9757871.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