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上午 12:00:00 27175 次瀏覽

錯誤使用口服避孕藥,避孕變成「必孕」!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文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天下雜誌企劃執行

撰文/林又旻

有些人積極求子,也有人不想要懷孕生子,希望透過服用口服避孕藥達到避孕的效果。但很多人不知道口服避孕藥有不同種類,不只分事前避孕藥、事後避孕藥,就連事前避孕藥都有好幾代。到底避孕藥的原理是什麼?不同種類的避孕藥間有什麼差異?

提到避孕藥,就要先了解女性的月經週期與如何受孕;月經與懷孕,跟女性體內的荷爾蒙息息相關!

 

四種重要女性荷爾蒙

對於女性而言,體內有四種跟生殖相關的賀爾蒙,分別是:濾泡刺激素、黃體成長激素、黃體激素跟雌激素。

1.濾泡刺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簡稱FSH):濾泡刺激素是由腦垂體分泌,主要的功能是促使卵巢內的濾泡成熟。

2.黃體成長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簡稱LH):黃體成長激素是由腦垂體分泌,主要是促使濾泡排卵,並且促使濾泡轉變成黃體,所以通常在排卵前,黃體成長激素分泌量會最多。

3.黃體激素(Progesterone):黃體激素是由女性卵巢中排出卵子的濾泡形成的黃體所分泌,主要的功能是促使子宮增厚,以利胚胎著床。

4.雌激素(Estradiol):雌激素主要由卵巢所分泌,在女性的發育與月經週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當體內雌激素濃度增加時,就會抑制下視丘與腦垂體中性荷爾蒙的分泌。

 

在人體中,下視丘是荷爾蒙的指揮中樞,它會分泌性腺激素釋放素(舊稱為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簡稱為GnRH),促使腦垂體分泌濾泡刺激素(FSH)與黃體成長激素(LH),分別促使卵巢內的濾泡成形與黃體成形,如果體內雌激素或黃體激素濃度過高,就會抑制下視丘與腦垂體中性荷爾蒙的分泌,避免體內雌激素與黃體激素過多。

(圖:下視丘、腦垂體與性激素之間的關聯性)

 

月經的週期可以分為月經期、濾泡期、排卵與黃體期

月經期:又稱為生理期,歷時約3~5天,月經來潮的第一天就是月經週期的第一天。一般來說,有月經代表女性未受孕,這時候原本為了胎兒著床而增厚的子宮內膜就會脫落,原本充血的部分(經血)也會排出體外,稱為月經期。

(圖:卵巢變化與體內荷爾蒙的關係)

濾泡期:卵巢內會存放許多濾泡,每一個濾泡內都會有一顆卵母細胞,月經週期開始時,濾泡刺激素(FSH)會促使濾泡中的卵母細胞開始成長,大概到第10~14天的時候,卵子就會逐漸成熟,準備排卵。

排卵期:雌激素的濃度通常會在排卵前達到顛峰;同時,女性體內的黃體成長激素(LH)也會逐漸升高,通常會在排卵時達到最高點。排卵後的24小時內如果沒有受精,卵子便會逐步退化,最後跟著經血排出體外。

黃體期:排卵之後,濾泡會形成黃體,並分泌黃體激素,持續刺激子宮內膜增厚,形成有利於胚胎著床的環境;如果卵子有受精,並且順利在子宮內著床時,就會分泌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刺激母體持續分泌黃體激素,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如果卵子沒有受精,體內的黃體激素、雌激素就會快速下降,導致子宮內膜脫落,進入月經期。

 

認識口服避孕藥

口服避孕藥可以分為事前避孕藥與事後避孕藥。

事前避孕藥

事前避孕藥的原理是透過服用低濃度的雌激素與黃體激素,增加體內雌激素濃度,抑制腦垂體分泌濾泡刺激素(FSH)與黃體成長激素(LH),使卵巢不會進行月經週期,也不會排卵,以達到避孕的效果。事前避孕藥必須每天固定時間服用,才能有避孕的效果。如果不小心忘記,必須在12小時內補服上一顆的藥量,若超過一天,則須連同當天的份量共服兩顆。

事前避孕藥因為成分不同,可以分為四代,第一代、第二代的藥物常會導致噁心、嘔吐、體重增加等副作用,第三代與第四代的避孕藥則減少了這方面的副作用。

(表:事前避孕藥比較)

事後避孕藥

事後避孕藥的避孕機轉主要是抑制或延遲卵巢排卵,或是使子宮頸黏液增稠,降低精卵結合的機率;此外,事後避孕藥還會影響子宮內膜,改變子宮內受精卵著床的環境,使受精卵無法在體內順利著床,進而達到避孕的效果。

根據成分的不同,事後避孕藥可以分為兩代。第一代事後避孕藥為高劑量黃體激素Levonorgestrel,應於性行為後12小時內服用,才能有最好的避孕效果,服用的時間最遲不能超過性行為後72小時,越早服用避孕成功率越高。

(表:事後避孕藥比較)

第二代事後避孕藥Ulipristal acetate是一種口服合成的選擇性黃體激素受體調節劑,可以延遲排卵長達5天,預防精子與卵子的結合以達到避孕的效果。事後避孕藥,在性行為時缺乏防護措施或避孕失效(如保險套破裂等),情非得已時才會使用,且僅對當次性行為有保護作用,不建議民眾採用事後避孕藥作為經常性的避孕手段。同時要提醒的是:同一經期內重複服用事後避孕藥,可能會造成身體負擔,且可能嚴重擾亂月經週期,因此不建議同一經期內重複使用事後避孕藥。

 

使用口服避孕藥時應注意事項

避孕藥屬於處方用藥,有避孕需求應先諮詢相關醫師,醫師會依據個人狀況和需求,開立合適的口服避孕藥,取得處方箋後才可至藥局領取。若有下列情況,應主動告知醫師:

1、曾患肝臟腫瘤、有肝功能疾病或肝功能指數仍未回復正常者。

2、患有乳癌、卵巢癌、陰道不正常出血者。

3、有靜脈血栓病史、肺栓塞、中風、心肌梗塞病史者。

4、懷孕中及哺餵母乳中也不可使用避孕藥。

如同其他藥物,口服避孕藥也可能會引起非預期的副作用,服藥期間如果身體不適或察覺異樣的變化時,仍需請專業婦產科醫師重新檢查及評估,才能達到安全又有效的服藥目的。

食藥署提醒,防疫期間非必要少去醫院等人多場所,有慢性病用藥或一般用藥需求的民眾,所持醫師開立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除了可於就診醫療院所調劑領藥外,亦可選擇至社區藥局領藥,由專業藥事人員提供用藥諮詢服務,以減少進出醫院的頻率,降低感染風險。食藥署最後呼籲,防疫期間建立良好衛生習慣、正確防疫很重要,維持手部衛生、保持社交距離、人潮擁擠及密閉空間請務必戴上口罩,防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專家諮詢: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資深主治醫師、一般婦產學科主任 黃建霈醫師

 

參考資料:

藥理學(第七版) 蔡秋帆、湯念湖、王耀宏合著 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2月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