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5 上午 12:00:00 11692 次瀏覽

世界食品安全日

文章出處:食藥署

食品安全 從家開始 守護家庭

有沒有想過,廚房裡的廚具、砧板跟冰箱,如果沒有好好清理,會滋生多少細菌?這些每天會接觸到食品的地方,都是跟我們的食品安全息息相關。每年6月7日是「世界食品安全日」,今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將主軸訂定為「食品安全 人人有責」,食品安全除了是政府、生產者、經營者的責任,更是每個人的責任,希望民眾能夠從「從家開始」響應世界食品安全日,做好自我的食品安全與維護。

 

廚房與食品安全息息相關,其中的冰箱更是每天接觸食品的地方。知名家事達人陳安祺老師就特別建議,為了確保冰箱的衛生狀態與使用效能,建議冰箱收納時,一定要把握「七分滿」的原則,每一季至少澈底將冰箱做一次整理與清潔,才能讓冰箱的空間使用維持最佳狀態。

 

維護食安也惜食

    食品買回來,放進冰箱就對了?許多人在清理冰箱時,才發現常常忘記冰箱裡的食品。「有時候冰箱裡的食品存放過久已經壞掉,不小心放到過期,甚至放到爛掉,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購買的。」陳安祺老師以自己授課的經驗為例,很多婆婆媽媽在檢視冰箱時會發現,其實有三成的食物都被我們浪費掉,所以定期清理冰箱這個動作,不只是維護我們的食品安全,也是一種惜食的態度。

 

生食熟食分開收納

    陳安祺老師因此分享自己獨門的冰箱收納術,首先生食與煮好的熟食一定要分開擺放,而且在擺入冰箱前,一定要先用分裝袋妥善地包好。「我自己會把剛買來的青菜外包裝拆掉,把菜葉攤開,常溫擺放一下讓水氣散掉,這樣比較不會爛葉。」,若是一、兩天內就會食用的青菜,可先用乾淨的紙包好,再放入收納袋,若份量較多的青菜,可先洗切好再放入保鮮盒。根莖類例如地瓜、芋頭則可放在室溫保存,罐頭或乾貨等常溫儲存的食品,可以直接擺入廚櫃。

    至於海鮮、肉類等生鮮類食品,老師會先分裝成每次要使用的份量,當天烹調的儘快放在冰箱冷藏室,冷凍食品則儘速放在冷凍庫,務必維持冷鏈不斷。在冰箱內的擺放位置也有學問,清潔度較高的熟食放在上架,清潔度較低的生食置於下架,這樣可避免生食流出的血水污染下層的熟食。

善用小物冰箱收納術

    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見的物品,「CD外殼」也可變身成為冰箱收納的好幫手。例如剩飯菜用小飯碗裝好後,覆蓋上保鮮膜,注意保鮮膜不要與食品接觸,再把CD外殼蓋住碗口,上層可再依序擺放其他小碗,節省空間。

    陳安祺老師特別叮嚀,冰箱保存的食品,並非永遠不會變質,應該以「先進先出」為原則,也就是先買的先吃完,並在有效期限內使用完畢。若為散裝、生鮮的食品,可以在包裝袋上確實標示購買日期,避免食材反覆解凍退冰,一些扁平狀的食材可用直立式來擺放,拿取時會較為方便。

    要特別注意的是,有的婆婆媽媽東西買回來就立刻往冰箱塞,陳年食品也缺少清理,容易擋住出風口,影響冰箱的使用效能。建議冰箱收納時,不要擋住出風口,讓冷風保持良好的循環,並注意冷藏櫃及冷凍庫的溫度要達到0~7〫C及-18〫C以下的標準。

 

小蘇打 檸檬水清潔死角光溜溜

    冰箱內的食材五花八門,有時容易讓產生湯湯水水。陳安祺老師的清潔妙方就是養成平時隨手清潔的好習慣。「冰箱平常只要隨手擦拭,自然不用擔心陳年污垢及異味的產生,而且每一季整理時,工作會輕鬆很多。」

    平時的清潔可用溫水來擦拭,擦拭乾淨後,噴上稀釋過的藥用酒精,就能達到殺菌的效果。冰箱除了層架與內壁要清潔之外,門上的邊條隙縫與外觀也不能忘記。這些區域可以用牙膏來清理,隙縫的地方就交給牙刷,或是使用免洗筷搭配抹布,就可清潔死角。

     嚴重的污漬抹布擦不掉,只要撕一角廚房紙巾,貼在污漬上,淋上熱水等候約一分鐘,再用該紙巾輕輕擦拭就清潔溜溜。大面積擦拭時可以善用小蘇打水、檸檬水等來做清潔,這些都是既環保又能去除異味的好幫手。

 

親子共同維護家的食品安全

    陳安祺老師表示,平常冰箱管理妥善,食品自然就能保鮮,吃下肚的也就會是新鮮、安全的食材。「身為家長,我們可能無法給孩子家財萬貫,但是可以給予他健康的生活。」為了響應世界食品安全日「食品安全 人人有責」,老師建議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動手來做冰箱的清潔、食材烹調,或是親子共進晚餐。烹調時,務必遵守「預防食品中毒的5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澈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讓我們的家能夠成為溫暖的場域,也是食品安全教育的最佳場所。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