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上午 12:00:00 8901 次瀏覽

十姨啊烤吐司和砲彈飛牛奶,哪個比較傷身體?

文章出處:食藥署

針對十姨啊烤吐司和砲彈飛牛奶這兩項食品對健康的危害程度之比較,確實是個很深奧的研究議題,需要花時間探討過去的文獻,參考國內外有關的研究,同時也需要實驗室的統計數據,檢測出這兩項食品的內含物質與健康表徵的因果關係,或許可能成為國際新興研究的熱門議題,邁向人體健康研究的下一個里程碑。不過,我們還是要從基本功做起,先好好地檢視電影內容。

  (嗶~~快轉中)

是的,觀看《與龍共舞》電影10遍後,除了很好笑,也知道周潤發和周星馳沒有關係之外,小編還發現一個重點,電影中確實是十姨啊烤吐司,不是阿匹婆烤吐司,因此我們在正確名詞定義上又有顯著的成就。

先從十姨啊烤吐司說起,針對烤吐司致癌的說法,主要是吐司經過烘烤後會產生單氯丙二醇、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對身體有所危害。單氯丙二醇是食品製造、烹煮及其他加工過程(如油炸和燒烤)中所自然產生的物質,而丙烯醯胺則是澱粉類食品在高溫加熱下作用產生梅納反應後的物質。

目前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簡稱  IARC)將丙烯醯胺列為第2A類物質,單氯丙二醇列為第2B類物質。所謂2A類物質是指該物質對試驗動物具致癌性,而流行病學的研究尚且不足以說明為人類的致癌物質;而2B類物質則是在「有限的」動物試驗中可能致癌,但無法完全證實會對人類造成傷害。

由於單氯丙二醇及丙烯醯胺這兩項物質,需要更多的研究數據才能知道是否會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吃烤吐司與被砲彈飛牛奶砸中重要部位,這兩個情境的危害性相較,從龍家俊痛楚的神情來看,砲彈飛牛奶或許對身體健康的危害程度較大。

如果觀眾朋友還是很擔心單氯丙二醇及丙烯醯胺致癌的話,建議減少食用高溫油炸或烘焙的食品,盡量以清蒸、水煮的烹調方式,同時多攝取蛋白質、高纖蔬果、鈣質等類型的食物,營造超級健康的飲食環境。

但是,人總是偶爾會受到誘惑,如果還是想吃點烤吐司、鹹酥雞、洋芋片、炸薯條等等小編覺得不健康但好吃的食物,那麼食材要儘量薄一點,烹調時間可以短一點,儘量用快速、低溫的油炸或烘焙方式煮熟食材,既滿足口腹之慾又能減少對身體的負擔。

 

參考資料:

食藥闢謠專區〈"烤吐司不能吃 超過一片致癌物就超標",這是真的嗎?〉

食藥闢謠專區〈黑糖含有丙烯醯胺,吃了會致癌?〉

食藥好文網〈中西式早餐怎麼挑 吃對食物活力滿點〉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