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8 上午 12:00:00 3902 次瀏覽

中秋烤肉健康吃

文章出處:食藥署

中秋節除了賞月、吃月餅,最應景的活動就是烤肉了,親友歡喜團聚之餘,也在動手烤肉當中聯絡彼此的感情,是相當受到國人歡迎的活動。 

烤肉有趣、不需要高難度的技巧,而且一年難得烤一次,輕鬆就好,在食材方面可以稍微隨性一點,不需要太在意,等等,這是不對的觀念!吃進身體裡的任何東西都要留意,不要造成健康的負擔喔!

針對烤肉的主角-肉品的選擇,最好採買有CAS優良肉品標章的比較安全有保障。食藥署也會在這段時間,對秋節烤肉食材,包括豬肉片、雞腿肉、魚蝦貝類等進行抽驗是否有動物用藥及漂白劑二氧化硫殘留問題;也會檢驗香腸、培根等肉類加工製品,是否有食品添加物亞硝酸鹽超標的狀況。層層把關,就是為了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

有了安全的食材,在烤肉的過程中也有許多小細節要留意,才能吃得健康,食藥署提出了幾個小撇步:

1. 避免生鮮食物與火直接接觸,可以將食材用鋁箔包起來,或在烤肉架上墊一層鋁箔紙。

2. 檸檬汁、醋等酸性的調味料千萬不要碰觸鋁箔,可以將烤好的食材拿離開鋁箔之後再添加。

3. 選擇瘦肉,以免燒烤時油脂滴落炭火,造成致癌物質沾染到燒烤肉品上。

4. 較難烤熟的食材,可先蒸熟或煮熟,或切成小片縮短燒烤時間。若不小心將食材烤焦就不要吃了。

5. 生、熟食所用的菜刀、砧板及食具等,都要分開,以免交叉污染。

食藥署還要提醒大家,盡量選擇可重複使用的環保餐具;如果需使用免洗餐具或竹籤等,則要選擇包裝完整的產品,並且看清楚標示。中秋烤肉健康吃,也要同時做好環保,垃圾別亂丟,食藥署祝福大家秋節愉快!

 

參考資料:

中秋食品聰明選、健康烤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