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5 上午 12:00:00 4803 次瀏覽

蔬果洗淨,肉類熟食,預防李斯特菌感染

文章出處:食藥署

前陣子國外頻傳李斯特菌(圖,取自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食品中毒致死案例,其中南非從二○一七年一月起因感染致死人數至少有一八○人,原因是即食加工肉品遭到污染,澳洲則是今年三月初傳出有四人死亡,出問題的則是污染的哈密瓜。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表示,國內過去十年不曾接獲李斯特菌食品中毒的通報,惟食品仍應完全加熱後再吃,不能加熱的食品(如水果)要清洗再處理,瓜果類生長或採收時可能和土壤接觸並受污染;表皮較粗糙的水果易藏污納垢,應澈底刷洗再行分切,也要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才能不惹菌上身。

李斯特菌低溫能生長 對孕婦或免疫力低者影響大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主任蔡宗佑表示,李斯特菌廣泛在自然界,如土壤及哺乳類糞便中,和其它細菌較不同的有兩個特點,一是在低溫下仍可生長,研究指出,攝氏一度時李斯持菌仍可生長,二是對特定族群危險性會增高,如孕婦感染易造成流產甚至死胎;該菌對於健康狀態良好的人,感染時可能無症狀發生,或只產生類似感冒、頭痛或腸胃不適等症狀,但對年長者、小孩、免疫功能低落者、病人及孕婦,可能導致敗血症及中樞神經感染,並有死亡風險。

蔡宗佑說,從過去國外的感染案例,很多是因吃了沒有完全殺菌的牛奶或加熱肉品等,所幸國人的飲食習慣很少喝生奶或吃生牛肉,但仍建議民眾,在冰箱放了一陣子的食物,最好還是加熱後再吃,若還是想吃冷的,可以先加熱、等涼一點再吃。

水果清洗要乾淨 肉類烹煮要澈底

食用充分加熱過的食品,的確是預防李斯特菌感染的方法。但是水果大家不會煮了吃,所以處理過程的清洗必須謹慎以待,肉類產品也需澈底加熱,而且觸碰過生食肉品的刀子、砧板要和熟食區分,避免造成交叉污染。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