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上午 12:00:00 10523 次瀏覽

發芽老薑能煮薑母茶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時序入冬,在冷冷的天氣裡,許多人喜歡用老薑加紅糖煮薑母茶,熱熱的喝,可以驅風寒,用來預防感冒。的確,老薑在中醫藥學裡具有發散風寒的功效,因此在冬天很受歡迎,但經常有人買了老薑一次用不完,再放一段時間就發芽了。到底發芽的老薑能吃嗎?拿來煮薑母茶會不會有毒?

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可食用的部分是根莖,依照採收的時期不同,可分為芽薑、嫩薑、粉薑、老薑(即常稱之薑母)等,辛辣指數以老薑最高,也較具有驅風寒的效果。除了用老薑煮薑母茶,薑也是爆炒、煲湯等料理經常會使用的佐料,但通常不會一次用完。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闢謠專區的說明,把薑放到發芽,並不會產生毒素,所以仍然可以食用。但是薑在發芽的過程中,會消耗部分營養物質,食用的營養價值並不高。 

還有一種情況是萬一生薑發霉了,將發霉的部分切掉,完好的部分是不是還可以食用呢?千萬不要再吃了!因為腐爛的薑可能會產生黃樟素,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黃樟素列為第2B類物質,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對人類會致癌,對動物的致癌性證據也不足,但仍不建議食用,以確保安全。 

食藥署提醒大家,吃多少買多少,任何食材都不要買過量,並注意保存的方式,盡量趁新鮮食用,才能吃到最營養的好滋味。 

 

參考資料:

吃了發芽的薑會中毒,這是真的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