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4 上午 12:00:00 8192 次瀏覽

遠離諾羅病毒

文章出處:食藥署

張太太一家人在周六日安排去渡假中心旅遊,回來之後,張小弟就開始上吐下瀉,是不是吃壞肚子了?張太太好心疼,趕緊帶孩子去看醫生,經過診治,醫生說是感染了諾羅病毒。

什麼是諾羅病毒,會不會傳染呢?

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而且只要1~10個病毒就會致病,傳染力非常快也很廣泛。1968年美國俄亥俄州諾沃克 (Norwalk) 發生流行性腸胃炎,在這次事件中第一次發現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的唯一帶病毒者是人類,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 (CDC) 的評估,諾羅病毒57% 經由食物傳播、16% 為人傳人、3% 藉由被病毒污染的水傳播。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糞口傳染」,病毒能長時間存活於患者的糞便、甚至嘔吐物中,只要吃進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及飲水、摸到受感染之病人的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物體表面,再接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等等,都有機會被病毒感染,例如和病患共享食物、水、器皿等,便會接觸到病患的唾液;或病患上廁所之後沒洗手,一旦接觸到食物或其他物品,不知情的人觸碰後吃下去,也會感染。所以在多人群聚的地方,例如學校、長期看護機構、飯店等,都是容易傳染的地方。

一旦感染到諾羅病毒,潛伏期約2至4天,症狀為上吐下瀉、頭痛、肌肉痠痛、倦怠等,有些病患會有發燒現象。

通常以缺乏自我照顧能力的嬰幼兒、身心障礙者或有生理障礙的老年人,較容易因為體液流失導致脫水而有生命危險。一般感染諾羅病毒的患者,就醫經過治療,症狀持續1到3天可痊癒,但後續的3天仍有傳染力,必須特別留意。

由於目前沒有預防的藥物,因此食藥 署提醒大家,最佳的防禦病毒侵襲方法就是常洗手,而且一定要確實正確的洗手,包括取皂、搓揉、沖水和擦乾手部,大約需要40-60秒,才是遠離諾羅病毒的最好方法。

 

參考資料:

諾羅病毒 (Norovirus)

餐飲業者首重衛生管理,別讓諾羅病毒有「食」可乘!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