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17 上午 12:00:00 9434 次瀏覽

喝能量飲料提神,補營養又比咖啡健康,真的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累到虛脫、熬夜趕工,甚至是需要全神貫注打電動時,有些人靠咖啡提神,有些人則改喝能量飲料,但是,你知道你喝下的能量飲料究竟含有哪些成分嗎?又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能量飲料呢?今天就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

 

能量飲料內容物是什麼?

根據媒體報導,能量飲料近來成為台灣飲料市場新寵,在包裝飲料市場衰退之際,2016年仍有17項能量飲料新品問世,2017年則增加到26項,而且販售通路除了超商以外,連電競、瑜伽、運動中心、夜店等通路都可以見到能量飲料的蹤跡。

能量飲料最常見的成分包括咖啡因、牛磺酸、維生素B群和電解質,雖然看似任何人都可以喝,其實攝取量、飲用時機、飲用族群仍須謹慎挑選。

資料來源: 食力foodNEXT、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9期、新竹國泰醫院、振興醫院。

 

有些能量飲品主打「喝一口立刻精神百倍」,往往是因為咖啡因、牛磺酸含量特別高,但是食藥署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毫克(mg)為原則。雖然每個人有體質差異,對於咖啡因的反應也不盡然相同,不過,還是建議高血壓患者、孕婦、哺乳婦女、幼童應該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品!

此外,咖啡因具有利尿作用,當運動後、生病時,身體需要補充大量水分,此刻不宜攝取咖啡因,以免造成身體脫水。

 

哪一種能量飲料比較符合我的需求?

常見的能量飲料依照主成分不同,可以再分成能量補給營養添加運動飲料三類,小編貼心地幫大家做了表格,讓你秒懂該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能量飲料!

表格整理自食力foodNEXT

 

喝能量飲料會上癮嗎?

能量飲料中常見的咖啡因成分確實具有成癮性。食藥署指出,咖啡因成癮者一旦沒有攝取咖啡因,就會出現疲倦、頭痛及打哈欠等精神欠佳的情形,幸好,只要持續數天不攝取,這些戒斷症狀仍然逐漸改善並且恢復正常。

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 300毫克(mg)為原則,但若是一天咖啡因攝取量超過500毫克(mg)時,容易出現煩燥不安、焦慮、易怒、 心悸、噁心感及尿液變多等咖啡因輕度中毒現象;若超過 10公克(g),便可能引發抽搐、昏迷、心律不整、心臟麻痺等問題,還是要小心。

 

能量飲料喝多會發胖?

或許你只知道你喝下了咖啡因,其實,你還喝下許多隱藏的糖份!舉例來說,100毫升的Red Bull能量飲料中含有11克糖,約與等份量的蘋果汁、柳橙汁所含糖分相等。

依照國人國民飲食指標制定的糖分攝取上限,成人每日總熱量建議量為2000大卡計算,每人每日最多糖分攝取熱量應低於200大卡,約為50公克糖,所以雖然少量飲用不至於發胖,但建議一天還是不超過一瓶為準則(約200~350毫升)。

 

能量飲料用來調酒、調飲料,可以嗎?

能量飲料只能暫時性地提振精神,若是搭配含有酒精的飲品一起飲用,有可能會因為順口,不知不覺中喝下太多酒精,而且,能量飲的成分會改變人體對於酒精的反應,有可能影響我們的大腦。

天氣炎熱時,有些人還會將能量飲料搭配其他軟性飲料一起喝,很可能一次攝取過多的糖分、熱量,所以,能量飲料還是不要與其他飲品一起混搭飲用比較好。

其實,想要消除疲勞跟提神醒腦,最好的方法還是「適度休息,攝取均衡的營養!」如果都這樣做了,卻仍然感到疲倦,極有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應該馬上就醫,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

 

延伸閱讀

提神飲料是「藥品」嗎?

保力達B、維士比是飲料嗎?為何藥局才可購買呢?

安心享用濾掛咖啡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9期新竹國泰醫院食力振興醫院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