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6 上午 12:00:00 8601 次瀏覽

健康食品,小綠人說分明!

文章出處:食藥署

市面上標榜健康、保健的食品實在太多,到底該怎麼選擇呢?

有注意到嗎?這些食品的包裝上,有些印著一個小綠人,這就是健康食品標章,它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印的喔!而是必須要通過食藥署把關通過,經過認可是健康食品才可以標示。而且小綠人標章有兩種,看出兩者的差異了嗎?

對了!就是差在下排的編號,一個開頭是A,另一個沒有,為什麼要這樣區分,這其中代表著什麼呢?

有A開頭的小綠人,代表通過第一軌審查合格,包括安全性、保健功效、安定性等各項都沒問題,是「驗明正身」的健康食品。

另一個小綠人代表第二軌,表示食品的功效早已經證實過了,例如魚油及紅麴,這兩項食品不再需要耗費過多的評估資源,只要產品有長期安全使用的歷史、有效成分明確、成分方法已經建立等,就可以通過食藥署的書面審查,得到認證。

這樣說明是不是很清楚呢?只要認明小綠人標章,就可以保證買到貨真價實的健康食品。此外,產品獲得標章的廠商也不能掉以輕心,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如果之後產品的功效、成分、配方或生產方式遭受質疑,還是要在有效期限內重新評估。

這裡提醒大家,保健食品和健康食品不同,保健食品沒有經過政府認證,因此不能宣稱有保健功效。但獲得認證的健康食品終究不是藥品,只能當成食品或藥物以外的營養補充來源,真的生病了還是要找醫生診治。如果不確定自己吃的健康食品是否獲得認證,或在購買時有選擇的疑慮,可以上衛福部網站查詢,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及消費權益。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72期_三、認識「健康食品」標章!】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