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1 上午 12:00:00 6259 次瀏覽

重組肉是什麼肉?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有一種肉品,叫做重組肉,它是真正的肉沒錯,有單一完整的肉塊或肉片,但又不是一般肉,到底重組肉是什麼肉呢? 

其實不難懂,將塊狀或碎狀的肉重組「黏合」,這就是重組肉,在外觀上與原始肉品極為相似,甚至烹調後也幾乎無法分辨。

為什麼會出現重組肉呢?因為市場上對肉品的需求量增加,餐飲業者及消費者都需要方便調理的產品,因此通常被形塑成肉片、肉排的重組肉便應運而生。此外,不喜歡肉品裡含太多油脂的消費者,重組肉也是一個好選擇,因為重新組合不同的肉品,例如牛肉、豬肉的混合,可以達到低脂的要求,更貼近消費者的需要。

用來「黏合」重組肉的原料通常是磷酸鹽,它屬於食品添加物;另外在重組肉裡,還添加了血漿、蛋白、植物性蛋白質等,則屬於食品原料。

不管重組肉做得再怎麼像一般肉,但畢竟它不是一般肉,價格可能也比一般肉便宜,為了避免消費者混淆,食藥署規定業者一定要標示清楚,只要是經由重組加工的肉品,就必須應依規定於品名標示「重組」或等同字義,或加註相關文字說明。

至於貢丸、魚丸、熱狗、火腿、培根、香腸、魚板、牛肉丸、鴨肉丸、豬肉乾、牛肉乾、漢堡肉等,大部分消費者都熟知的加工肉品,可以不用標示。

食藥署呼籲,除了要求重組肉業者要清楚標示之外,還要標示必須全熟食,因為重組肉在製作的過程中,會將原料肉進行多重加工,增加細菌接觸機會,所以消費者購買重組肉回家料理,一定要烹煮至全熟才可以吃喔!

 

參考資料:

重組肉食品標示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