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30 上午 12:00:00 3370 次瀏覽

致命吸引力!!遠離有毒植物

文章出處:食藥署

周末走春去

天氣漸漸溫暖,隨著氣溫升高,許多人開始規劃週末假日全家出遊踏青。到大自然走走,呼吸森林的芬多精,對放鬆身心很有助益。

在大自然的環境裡,有許多花花草草,欣賞之餘,或許還有人會感到好奇,不知道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尤其是一些鮮豔欲滴的果實,秀色可餐,小朋友可能會忍不住想摘一顆嘗嘗。小心!不認識的植物千萬不可以吃,純欣賞就好。

哪些植物這麼「誘人」呢?

食藥署曾經接獲多起民眾食品中毒的案例,經過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鑑別後,確認是因為誤食有毒植物而中毒。其中一位是食用了與芋頭外形相似的「姑婆芋」所料理的火鍋後中毒;另一位是食用像山藥的「大苦薯」所烹煮的排骨湯,因而引發中毒。此外,還有曾被人當成野菜誤食的「歐洲黃菀」,以及大花曼陀羅和綠褶菇等,也都是有毒植物,容易被不知情的民眾誤食。

千萬別吃不認識的野生植物

食藥署近年積極發展的分子生物技術檢測方法,可以透過快速鑑別,用最短的時間鑑定出患者是吃了哪一種有毒的食品,而給予有效的治療。不過,最有效的方法還是防患於未然,知道怎麼分辨有毒植物,當然最保險的做法是,野外的任何植物,尤其是不認識、不瞭解的都不要吃,包括地上的野菇,也千萬碰不得。如果還是不慎誤食,食藥署呼籲,若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且保留食餘檢體,以便醫師做出正確的診斷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有毒植物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