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7 上午 12:00:00 6914 次瀏覽

輕食涼麵好消暑 低溫保存最衛生

文章出處:食藥署
天氣越來越熱了,不只各種冰品、冷飲紛紛出籠,便利超商的涼麵也開賣,要搶攻炎炎夏季的輕食市場。
 
每當氣溫節節高升,食慾不振時,吃涼麵最能消暑,因此不少人會把涼麵當成正餐首選。不過提到吃涼麵,一般民眾最擔心的就是衛生問題,大腸桿菌或生菌數超標的消息時有所聞,就連知名店家都無法倖免。
 
因此吃涼麵的時候,第一個要注意的,是挑選有冷藏設備的店家,二來涼麵溫度要控制在冷藏4到7度,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提醒,如果發現涼麵擺放的環境溫度過高,最好避免購買或食用,因為一旦在夏季常溫狀態下,放置3到4小時,涼麵裡的菌數會高達百倍以上。
 
另外也要注意,店家是否會用自來水沖洗煮熟的麵條,這也會暗藏大腸桿菌污染的疑慮。
大腸桿菌一旦超標,代表製作過程中,包括食材、器皿、包裝過程可能被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不佳所造成。如果再將涼麵放置於常溫,更容易滋生大量微生物,吃了可能出現腹瀉、腸胃炎,免疫力較差的人還可能發高燒,甚至引發敗血症。
 
所以購買時,最好注意包裝是否完整封存,並留意包裝註明的保存期限,開封後最好盡快食用完畢,切勿隔餐食用,才不會在高溫下滋生細菌。
 
另外,涼麵的食材除了麵條本身,還搭配蔬果、肉類以及醬料等等,屬於生食和熟食混合食用的餐點,因此食材最好能分開包裝,全程低溫保鮮,才能讓食品安全多份保障。
 
 
 
清爽醬汁動手做 千變萬化任意配
 
如果擔心市售涼麵不衛生,乾脆自己動手做涼麵,幾個簡單步驟,就能做出健康的消暑好滋味。
 
一般人認識的涼麵,多半都是油麵和傳統麻醬的組合,但其實光醬料就有好幾種不同的組合,像是川味麻辣醬、油膏芥末醬、沙茶醬、泰式酸辣醬、咖哩醬等等,接著只要再挑選對味的麵條,根本不輸市售的涼麵唷!
 
首先,要做出好吃的醬料,得先準備六款基礎醬汁,包括麻醬、醬油水、糖水、醋水、蒜水、花生醬等等。特調麻醬的作法,是按照自己喜歡的比例,混合芝麻醬、花生醬和香油,另外比較特別的是蒜水,要把蒜仁、薑和冷開水放入果汁機打成汁,濾掉浮渣後即可。例如,想吃比較重口味的川味麻辣醬,除了加入糖水、醬油水、蒜水和麻醬外,還可以再另外加點鎮江醋、辣油和花椒粉,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不管是想吃沙茶涼麵、咖哩涼麵或泰式酸辣涼麵,無論哪一種口味的涼麵,只要在煮熟的麵條上,淋一層特調醬汁,再按照個人喜好,擺上小黃瓜絲、紅蘿蔔絲、香蒜花生、油蔥酥或蛋絲,攪拌均勻就很好吃了。
 
 
 
麵條口感大不同 營養健康好開胃
 
想讓涼麵更好吃,最重要的主角,當然就是麵條囉!市面上最常見的中式涼麵,多半用的都是油麵,因為油麵製作過程中會添加鹼油,吃起來會有Q彈口感,是不少民眾吃涼麵時的最愛。油麵的優點是耐久煮,而且容易附著醬汁,煮油麵的時候,最好水滾後再下麵條,才不會糊掉,放涼後拌些香油,讓麵條不會沾黏結塊。另外常用來煮成湯麵的拉麵,也可以拿來當成涼麵食用。等煮好撈起的時候,麵條會呈現透明感,放入冷開水中浸泡一下,麵條就能有不錯的彈性和口感。
 
至於煮麵時,也有一些讓麵條更好吃的小撇步。例如,可以在水中放少許鹽,這個小秘訣可以讓麵條收縮,口感更Q彈;再來麵條最好不要分批放入滾水中,一次放完,再轉小火煮,麵條受熱才會均勻。另外,生麵條上會有麵粉,煮熟之後,最好用流動的冷開水沖一沖,吃起來才能很爽口。
 
涼麵的麵條最好現煮現吃,千萬不要擺放超過24小時才食用,就算是擺在冰箱,麵條也會沾黏或口感變差,依照自己的食量適度烹煮,才能吃到美味,也替衛生把關。
 
最後營養師張斯蘭提醒,由於涼麵裡會擺生的小黃瓜絲,和煮熟的蛋絲、肉絲混在一起時,要注意擺放時間不宜過長,就怕有細菌滋生和污染的問題。因為不管是生肉、生魚或沒煮熟的蔬菜,都容易沾附病菌、寄生蟲等髒東西,所以生食、熟食都應該分開擺放,留意這些小細節,吃涼麵就能安心又健康喔!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