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28 上午 12:00:00 8967 次瀏覽

嚴格把關豆製品,添加物含量不可超標!

文章出處:食藥署

豆腐、豆干、豆皮等各式各樣的豆類製品,是華人相當喜愛的美食,也是素食者最常食用的食品之一。

豆類製品是用天然原料製作,為什麼要使用食品添加物呢?因為豆類製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在常溫下,尤其是夏天容易滋生微生物,很多時候食物已經開始變質了,但從外表卻看不出。送到傳統市場販售的豆類製品,通常是前一晚半夜製作,清晨再送去市場,在常溫下擺放到中午,如果沒有賣完,一直擺到下午難免不變質。

為了避免變質,有些業者會在製造時添加防腐劑、殺菌劑等。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八條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做為殺菌劑的「過氧化氫」不得檢出。過氧化氫就是俗稱的雙氧水,除了具有殺菌的功效,還可以漂白,讓食品有較好的賣相,但食用過多會引起頭痛、嘔吐:對製造者也會有不良影響,有可能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 

而防腐劑「己二烯酸」及「苯甲酸」,在豆干、豆皮中有使用限量,在豆漿中則不得檢出。己二烯酸及苯甲酸,在健康的人體中會被自然代謝,但若食用過量,可能引起胃痛,或對肝、腎產生不良影響。 

此外,前幾年曾經爆發不肖業者用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來進行豆干染色,經過後續抽驗之後,不合格率已大幅降低。 

食藥署呼籲,在購買豆類製品時,最好選擇店內販售、有完整包裝標示的產品;若在市場買散裝的豆類製品,則要留意是否有藥水味、顏色是否太白等等。除了政府衛生單位嚴格把關之外,消費者也要為自己及家人的食安把關喔! 

 

參考資料:

維護民眾飲食安全,市售豆製品抽驗專案 

103年度6月食藥稽查戰隊食品聯合稽查專案-大豆製品工廠與製造業者稽查抽驗結果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