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28 上午 12:00:00 13400 次瀏覽

真的假的!瓶裝水會過期?

文章出處:食藥署

日前有一款瓶裝水,經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Taiwan Quality Food Association, TQF)前往製造工廠,稽查TQF認證的產品,結果發現瓶裝水生產的原料「礦物質微量濃縮液」已經超過有效日期。

真的假的!小編我活到現在整整3歲,水不就是水嗎?怎麼還會有過期這件事?

原來市面上的飲用水大致分成礦泉水和包裝飲用水這兩種,根據CNS國家標準規定,礦泉水必須是從自然湧出或是人工抽取的天然水源中取得,而包裝飲用水則對於水源並無相關規定,不過兩種飲用水都必須符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水源水質檢驗以及食藥署的「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規定。

這起原料過期事件是屬於包裝飲用水,製造過程大致可以區分為過濾→消毒→添加→裝瓶。

1.過濾:

過濾可以使用物理方式(如:沉澱過濾、活性碳過濾、薄膜過濾、蒸餾等)或是化學方式(如:離子交換樹脂等)過濾,主要是去除水中雜質。有些方式甚至可以除菌,如薄膜過濾中的奈米過濾(nanofiltration, NF)及逆滲透(Reverse osmosis, RO),因為薄膜的孔隙很小,小到只能使水分子通過,因此額外具有除菌功效。

2.消毒殺菌:

消毒殺菌則多半採用紫外線、臭氧、加氯等方式殺菌處理,以符合衛生標準中微生物的限量。依據食藥署「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的規定,大腸桿菌群、糞便性鏈球菌、綠膿桿菌均必須為陰性,不得檢出。

3.添加:

包裝飲用水製造過程中,可以因為不同的需求,像是氣泡水、加氧水或是礦物水等等,或是維持產品水質的一致性,可以適量添加二氧化碳、氧氣或是微量的礦物質(此次瓶裝水就是因為其原料「礦物質濃縮液」逾期,所以才引起軒然大波)。

4.裝瓶:

經過過濾、消毒、添加後的成品水即裝瓶,透過運銷管道,送到消費者手上。

而且不只是微生物不得檢出,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同時規定重金屬(如:砷、鉛、鋅、銅、汞、鎘)與溴酸鹽都有管制的上限。所以小小一瓶瓶裝水,其實背後的學問真的很大,下次拿到瓶裝水時,一定要盡快喝掉,趁新鮮喝,最對味,放到過期就不對。

參考資料:

食藥署「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

食力〈加工加料也加價! 瓶裝水加工學大解密!〉

悅氏礦泉水〈水的知識〉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