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7 上午 12:00:00 5883 次瀏覽

是不是基改食品,一看就知道!

文章出處:食藥署

食品的包裝上,可以看到有一些特別標示著「非基因改造食品」,相對於非基因改造,還有「基因改造」,這是什麼意思,又為什麼要特別做這樣的標示呢?

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基因改造,為了提供人類大量的糧食需求,人類研發出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改造其他物種的遺傳物質,使它具有較好的抗病性、抗蟲性、能延長保存期限、耐運送或利於加工,或者在外形、營養品質方面,更能符合消費市場的需求。目前台灣比較常見的基因改造食品為黃豆及玉米。

根據食藥署定義的基因改造食品,在市面上呈現的方式有以下三大類:

1.原料型態的食品:食品本身就是基因改造生物,如耐除草劑的基因改造大豆。

2.初級加工型態的食品:如基因改造大豆簡單加工磨成的豆漿。這種初級加工的食品裡還有基因/DNA,可以輕易檢測出是否含有基因改造食品。

3.高度加工型態的食品:如以基因改造大豆為原料,經過複雜程序,精製純化的大豆油。經過高度加工的食品,往往已經不含基因/DNA,很難檢驗出是否含有基因改造食品。

消費者有知的權利,因此,不管是不是使用基因改造作物為原料,都要在包裝上標示,讓消費者自行選擇要購買哪一種。依食藥署現行規定,90年公告之「以基因改造黃豆及基因改造玉米為原料之食品標示事宜」,如果以基因改造黃豆或玉米為原料,且這些原料佔最終產品總重量5%以上的食品,應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字樣。而以非基因改造之黃豆或玉米為原料之食品,得標示「非基因改造」或「不是基因改造」字樣。

但如果非基因改造的黃豆或玉米,因採收、儲運或其他因素摻雜有基因改造之黃豆或玉米未超過5%,且此等摻雜非屬有意摻入者,得視為非基因改造黃豆或玉米。

此外,使用基因改造黃豆或玉米所製造的醬油、黃豆油(沙拉油) 、玉米油、玉米糖漿、玉米澱粉等,可以不必特別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字樣。

是不是基改食品,只要從包裝的標示就可以知道,消費者在購買的時候可以自行選擇,不再混淆不清囉!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壹、何謂基因改造食品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