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上午 12:00:00 10173 次瀏覽

餐桌上的知識家-麵條分3種 保存學問大

文章出處:食藥署

麵條是人類最古老的食物之一,也是許多人的家常美食。但大家買麵回家自己煮,一定要知道不同種類的麵條有不同的保存方法。衛福部食藥署訂有「麵製品食品業者良好衛生作業指引」,希望大家吃麵吃到美味,也吃得健康。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張宏銘表示,麵製品依照加工製程可分為「生麵」、「熟麵」與「乾麵」製品,生麵水分含量最高、其次為熟麵、水分含量最少為乾麵,占整體14%以下。

水分含量 決定保存方式

一般市售生麵產品,包括各式粗細麵條、水餃皮、餛飩皮等,水分含量在25%以上,製成後貯存、運送與販賣,均應冷藏在7℃以下,烹調使用前應以冷藏存放,如置於常溫,以不超過3小時為限。 熟麵製品,包括將各式粗細白麵條、鹼麵等經蒸煮過產品,例如油麵、超市販售的烏龍麵,水分含量高。因此熟麵同樣也要冷藏保存,在常溫環境下,也不建議超過3小時。建議民眾購買時應注意製麵(販售)場所的環境清潔,例如磅秤是否乾淨、麵條是否保存在冷藏櫃等。

只有乾麵能常溫保存

乾麵製品常見麵條與麵線,透過乾燥、曝曬,讓麵條、麵線水分含量降低,是唯一建議可於常溫保存的麵製品,市售產品如關廟麵、麵線等都屬乾麵製品,只要包裝完整,保存在陰涼乾燥處,一年以內都可食用。

注意麵製品使用期限

張宏銘表示,許多民眾對於麵製品的定位都是「買回家備糧」,通常一次大量購買後,等到有需要再煮來吃,再次提醒民眾購買麵製品後,應依前述方式妥善保存,並注意使用期限。

部分不肖業者為延長麵製品的常溫販售時間,違法使用防腐劑或殺菌劑(過氧化氫),對國人健康造成威脅。根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麵糰中不得添加任何防腐劑。

刺鼻味、色太白…小心

消費者購買麵製品時,建議針對不同類型的麵製品,採取不同保存方式,消費者挑選麵製品時,特別是生麵製品,可以先聞聞看,是否有刺鼻味,若麵製品顏色太白,則可能添加過氧化氫,建議不要購買,最好挑選包裝完整的麵製品。

想查詢最新食品標示、追溯管理、添加物及食安闢謠資訊,歡迎上「食安資訊百貨專櫃 https://fadobook.fda.gov.tw/foodsafetystore/ 」網站,了解相關訊息。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