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3 上午 12:00:00 4103 次瀏覽

冷凍食品該怎麼聰明買?

文章出處:食藥署

每天趕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回到家只有一人的單身族,一日三餐不想老是在外,又沒時間採買料理自己烹煮的人,一般都很喜歡冷凍食品,因為方便、好料理,又不失新鮮食物的鮮美滋味,難怪現在市面上的冷凍食品愈來愈多。

但是,站在超市、大賣場的冷凍櫃前,面對琳瑯滿目多樣化的選擇時,除了依照個人的喜好挑選之外,還有更重要的細節不能忽略,因為攸關食品衛生,吃了傷身可就划不來了。

為了替民眾把關,食藥署針對冷凍食品類訂定衛生標準,不得有腐敗、不良變色、異臭、異味、污染或含有異物、寄生蟲,對於冷凍食品之微生物及揮發性鹽基態氮(VBN)也都有限制。鹽基態氮是水產品和其他食物,其成分經由微生物或酵素作用所生成的胺類及氨等產物的總稱,檢測值含量越高表示新鮮度越差,通過檢測之食品才可以上市。

除了政府已經做好第一道安全把關之外,還有許多選購時的細節,是消費者必須自己注意的。首先,想想家裡的冰箱冷凍室還有多少空間可以放,千萬不要想塞得滿滿的,因為會阻礙冷氣的循環,造成冷凍室溫度不夠低,影響冷凍食品的保存

還有包裝一定要完整,不論是用塑膠袋、鋁盒、紙盒或塑膠盒包裝,都不能有破損缺口,因為很可能會讓裡面的食物受到污染或變質。

如果包裝是透明的,可以直接觀察裡面的食物外觀,應形態完整、顏色正常,沒有乾燥的現象。若是肉類,因含有冰結晶顏色會比新鮮時稍淡,如果顏色太白或太過乾燥,表示存放過久,不要購買。

冷凍食品必須保存在攝氏18度以下,所以應該是被凍成堅實的狀態,如果按壓的感覺有點軟或濕濕的,表示已經開始解凍;或者包裝表面有一層細小的冰晶,都是因為保存情況不佳所導致,也不要買

再來,也是最重要的,請看包裝上的標示,一定要有:食物名稱、重量、原料成分、製造廠商名稱和地址、製造日期和保存期限,如果成分當中有添加物也要標示清楚名稱及用量。

留意以上小細節,冷凍食品都能安心吃!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訂定「市售包裝冷凍食品標示規定」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