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 上午 12:00:00 12275 次瀏覽

飲料消暑 你知道都喝下啥?

文章出處:食藥署

青少年減少糖害 遠離肥胖 食藥署積極把關

 

 

炎炎夏日,最誘人就是冰涼香甜的飲料,小孩尤其難抗拒,根據教育部一○五學年度學生健康檢查結果,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率約為29%、肥胖會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平均四人就有一人肥胖的問題值得關注。

各國為解決「糖害」,紛紛設法不讓含糖飲料進入校園,但校園之外,健康要自己照顧,不想因糖而胖,先看清楚熱量和成分標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青少年肥胖人數增加,除對發育及心血管造成威脅,更可能造成社交困難,引起心理問題,是需要正視的問題。

為讓青少年少受「糖害」,保護判斷力較弱的兒童,食藥署規定零食、飲料、糖果、冰品業者,於下午五點至晚上九點間,禁止於兒童頻道播出廣告,並不得以取代正餐的表徵呈現,及禁止贈送玩具來做促銷,更針對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的食品作定義:脂肪量占熱量為總熱量30%以上、飽和脂肪所占熱量為總熱量10%以上、鈉含量每份四百毫克以上、額外添加糖所占熱量為總熱量10%以上。

單憑味覺 糖易吃過量

食藥署也針對隨處可見的連鎖便利商店及手搖飲料店現場調製的飲料,要求業者標示全糖的添加量及該糖所含的熱量,讓消費者清楚自己喝下多少糖分。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媜指出,若業者沒有標示,民眾只能憑味覺來選擇糖的添加量,但因為不同產品感受度不同,例如很酸的飲料要加更多糖才會感受到甜度,所以單憑味覺判斷,很容易吃下過多的糖。李婉媜進一步表示,食藥署規定的是以全糖添加量所含為準,但這只包括茶飲本身,另外添加含糖物如養樂多、布丁,熱量不會算入,也就是總熱量會比標示還多,民眾更應留意。

包裝畫蔬果 未必真的有

此外,有人以為蔬果汁比含糖茶飲健康,可以放心喝,其實這也有盲點。李婉媜指出,曾有產品雖未強調蔬果,但包裝正面畫著大大的蔬果圖案,容易吸引兒童或家長購買,為了讓消費者得到更正確的產品資訊,依據食藥署規定,此類未含果汁的產品應於外包裝正面顯著處標示「無果(蔬)汁」或等同字樣,以提供正確資訊。果蔬汁含量在百分之十以上才能標為「果蔬汁」,低於此標準只能稱為「果蔬飲料」,而且它們都含糖分,不應當飲用水替代品。

生活中的甜蜜陷阱,有些顯而易見、有些隱而不顯,含糖飲料容易讓人忽略糖成份,提醒民眾食用前看清標示,了解喝下多少糖份。

想查詢最新食品標示、追溯管理、添加物及食安闢謠資訊歡迎上「食安資訊百貨專櫃」網站了解相關資訊。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