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23 上午 12:00:00 16048 次瀏覽

真空包裝食品需要冷藏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週末假期到郊外旅遊,買了許多當地的農特產,其中有不少是已烹煮好、採用真空包裝的食品,只要打開包裝,就可以立刻享用。

相信許多人都有買過真空包裝熟食的經驗,它的好處是可以存放一段時間,再打開食用時,不必加熱還是一樣新鮮美味,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最方便不過了。但是,買回來的真空包裝食品該怎麼保存呢?是不是不用放進冰箱,也不會發霉、腐敗?

真空包裝,顧名思義就是包裝裡面抽真空,由於沒有空氣,一般的好氧菌無法生長(如:黴菌等),因此食物的保存時間可以延長,也比較能夠保鮮,但並不表示可以不用放進冰箱低溫保存,因為真空包裝提供另一類細菌-厭氧菌,尤其是肉毒桿菌的生長環境,萬一吃下感染肉毒桿菌的食物,引起肉毒桿菌中毒,那可就不好了!   

 

什麼是肉毒桿菌中毒?

這是一種由肉毒桿菌產生的神經毒素所引起之病症,症狀由噁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再轉為視力模糊、吞嚥困難等神經症狀,嚴重時四肢麻痺、呼吸困難,死亡率很高。目前有抗毒素可以治療,已有效降低死亡率。   

由於肉毒桿菌只能在沒有氧氣及低酸性(pH > 4.5)的環境下生長,因此真空包裝及罐頭的低酸性食品,包括肉、蛋、奶類等,如果在保存條件不佳的情況下,都有可能感染肉毒桿菌。   

真空包裝食品在包裝之後,若有經過商業用的高溫高壓設備殺菌,才能在室溫的環境下運輸及存放。

但許多真空包裝食品沒有經過高溫高壓殺菌,因此食藥署提醒大家,一定要購買冷藏銷售及保存的食品,帶回家後也應立即放入冰箱冷藏,最好能在食用前以100℃加熱10分鐘以上才安全。

 

參考資料:

防治肉毒桿菌中毒專區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