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上午 12:00:00 2716 次瀏覽

上網找美食,注意衛生安全

文章出處:食藥署

星期假日,小真懶得出門,到了用餐時間,直接打開冰箱,拿出一個月前網購的豬肉水餃煮來吃。大約過了一個小時,她覺得肚子不舒服,跑了好幾趟廁所,懷疑是不是水餃不新鮮,可是這家網購的水餃以前也買過,都沒有這個問題,這是怎麼回事呢? 

拜網路發達之賜,現在有許多人利用網路販售拿手美食,不少網友也喜歡網購或團購食品,因為實在很方便,而且如果照片拍得好,不令人食指大動也難。但是,便利的背後,卻潛藏著風險,因為一般的食品製造廠有較完善的設備,但網路商店其中有不少是家庭生產,包括環境衛生、使用原料、製作流程、儲存條件及運送通路等因素,都會影響食品的衛生安全。

為了消費者的健康,食藥署在105年曾經針對「畜禽蛋奶類」網購食品進行調查,項目包括衛生指標菌,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與仙人掌桿菌等主要病原菌。結果其中15件不合格,比率達11.7%,並交由地方衛生局督促改善。

食藥署呼籲,有些消費者以為將食品充分加熱,可以有效殺死病源菌,但其實金黃色葡萄球菌分泌的腸毒素,並沒有辦法藉由一般的烹調方式去除活性,而且如果在運送的過程中,沒有做好低溫控制,很容易導致菌數孳生繁殖。此外,李斯菌對免疫力較弱的族群,例如老年人及小孩,有可能引起嚴重疾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食藥署將持續針對網購食品等新興販售通路,進行衛生安全把關。也提醒大家購買網路美食,要選擇信譽良好的賣家,收到商品時仔細檢查包裝是否完整,做好妥善保存及烹調,即食品不要存放過久,才能確保自己和家人吃的安心喔!

 

參考資料:

網購即食食品可能潛藏的微生物風險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