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3/21 上午 12:00:00 11221 次瀏覽

你買的是洋芋片?空氣?還是包裝?

文章出處:食藥署

身為阿宅,看電影電視、和自己閒聊、當沙發馬鈴薯等等活動都很需要一個關鍵人物,那就是洋芋片。可是當千里迢迢出門,歷經多重苦難,好不容易買回一大包洋芋片,當打開來的那一剎那,「奇怪!我買的是洋芋片?空氣?還是包裝?」,可以來個朋友解釋一下嗎(雖然我是邊緣人,沒有朋友)?為什麼包裝這麼大?空氣這麼多?洋芋片比朋友數量還要少?

        這個故事要先從洋芋片的製造過程說起,首先需要挑選馬鈴薯,太大顆或太小顆都不好,外表凹陷太大或是呈現綠色也不行,接著經過削去外皮、切成薄片、高溫油炸、汰除劣質品、烘乾多餘油脂、調味、秤重、包裝等製造過程,最後才能成為每一包各種口味的洋芋片。雖然這些過程很漫長,不過目前自動化機器設備相當方便,所以能夠快速完成這些過程。

        關鍵就是「油炸」,油炸的洋芋片雖然很好吃,可是因為會與空氣接觸氧化,不只是容易變軟或是破碎,甚至還會有股油耗味,變得不好吃了。因此要保存洋芋片有兩大關鍵:密封包裝以及氮氣充填保存。

        密封包裝可以避免洋芋片接觸空氣,減少氧化的程度,延長保存期限。目前是運用內層有錫箔或鋁箔等複合性材質的塑膠包裝袋密封,不只是可以阻擋空氣、油脂、潮濕、細菌微生物等外在汙染,而且錫箔或鋁箔的材質可以輔助避光,幫助減少氧化(所以家中的油脂務必保存在陰暗處,千萬不要以為太陽曬就是件好事)。

        即使使用密封包裝的技術,還是有個棘手的問題需要解決,那就是包裝中的空氣量。包裝中的空氣量太少,保護洋芋片的作用會減弱,洋芋片在運送的過程中容易受到碰撞、擠壓而受損碎裂,消費者端可能會買到很多洋芋小碎片,吃起來就不過癮;如果包裝中的空氣量足夠,雖然可以保護洋芋片不受外力擠壓,不過這些空氣、空氣中的氧及空氣中些微的水分都會影響洋芋片品質,洋芋片無法像剛炸好的一樣美味。

        這時候,比阿宅還邊緣的「氮氣」就展現出它的價值了。氮是一種在標準狀況下無色無味無臭的雙原子氣體分子(N2),而且化學性質穩定不容易與其他物質發生化學反應;同時氮氣是地球大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佔總體積的78.09%。由於無色、無味、無臭、幾乎不溶於水、常為氣體等特徵,加上不容易與其他物質反應(夠邊緣),而且又是地球中豐富的物質,方便取得且成本較低,所以就有「氮氣充填」的技術。

        透過氮氣充填,包裝中足夠的氮氣量可以保護洋芋片,減少外力的碰撞、擠壓,同時可以透過幾乎無水、無氧的狀態,避免洋芋片氧化產生油耗味及好氧性微生物的滋生,確保洋芋片的品質與安全,使洋芋片外觀完整、口味好吃又不受細菌微生物汙染。

        因此邊緣人(氮氣)挺邊緣人(阿宅),買洋芋片時不要懷疑買到的是洋芋片、空氣或是包裝,其實買到的是一種友情相挺,因為有密封包裝以及氮氣充填的友情相挺,我們才能吃到好吃又過癮的洋芋片。下次打開洋芋片包裝時,不要感到疑惑,要心存感謝,感恩包裝!讚嘆氮氣!然後多買幾包吧。

 

參考資料:

食力〈「買空氣送洋芋片」是為了避免洋芋片碎成一片片?〉

維基百科〈氮〉

國家地理頻道〈超級工廠:菲多利洋芋片〉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