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 上午 12:00:00 28256 次瀏覽

助你好孕!「排卵試紙」這樣用!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文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天下雜誌企劃執行

撰文/林又旻

對於想要懷孕的人而言,排卵期是重要的指標,因為卵子能受孕的時間很短,如果沒有把握受孕的黃金時間,就只能等下個週期的到來。疫情期間不想出入醫院診所,但又想要確定排卵期,除了計算月經週期外,還可以自行購買排卵試紙來使用以便確認排卵期。

 

月經週期:卵子的旅程

女性的月經跟卵子息息相關,月經的週期可以分為月經期、濾泡期、排卵與黃體期。

月經期:大概是月經週期的3~5天,月經來潮的第一天就是月經週期的第一天。一般來說,有月經代表女性未受孕,這時候原本為了胎兒著床而增厚的子宮內膜就會脫落,原本充血的部分(經血)也會排出體外,稱為月經期。

濾泡期:卵巢內會存放許多濾泡,每一個濾泡內都會有一顆卵母細胞,月經週期開始時,濾泡刺激素(FSH)會促使濾泡中的卵母細胞開始成長,大概到第10~14天的時候,卵子就會逐漸成熟,準備排卵。這時候體內的黃體成長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簡稱LH)會逐漸升高,通常會在排卵的時候達到最高點。

排卵:卵子排出濾泡到達輸卵管的那一瞬間,就稱為排卵。排卵後的24小時內如果沒有受精,卵子便會逐步退化,最後跟著經血排出體外。

黃體期:排卵之後,濾泡會形成黃體,分泌黃體激素,持續刺激子宮內膜增厚,為了胚胎著床做準備;如果卵子有受精,並且順利在子宮內著床時,就會分泌hCG,刺激母體持續分泌黃體激素,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如果卵子沒有受精,體內的黃體激素、雌激素就會快速下降,導致子宮內膜脫落,這時候就會進入月經期。

 

排卵試紙到底檢測什麼?

黃體成長激素是一種由腦垂體所分泌的荷爾蒙,其分泌狀況會受到下視丘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簡稱GnRH)所調控。LH主要作用是刺激濾泡成熟,並促使成熟濾泡破裂進行排卵;同時,黃體成長激素也會協助黃體形成。

從剛剛的月經週期可以發現,越接近排卵的時候,黃體成長激素(LH)會大量分泌到血液當中,並且透過尿液排出體外,因此可以透過排卵試紙,檢測尿液中黃體成長激素的濃度,來確定排卵的時間。

 

排卵試紙的原理

排卵試紙的檢驗原理跟驗孕棒一樣,是採用免疫層析法,這種檢驗法是利用抗原-抗體結合的概念,把LH當做抗原,如果檢體中含有LH時,就會帶有染料的LH抗體結合,並且在測試區產生顏色。

通常這種檢驗法會分成四個區域,第一個區域是檢體放置區,第二區塊是帶有染料的LH抗體,第三個區塊是檢測區(T),是可以跟LH結合的抗體,第四個區塊為質控區(C),是可以跟LH抗體結合的抗體。

(圖:排卵試紙的原理)

排卵試紙的判讀

排卵試紙的判讀跟驗孕棒有點不同。驗孕棒會看一條線或兩條線,但是排卵試紙所檢測的黃體成長激素是女性體內原本就會分泌的荷爾蒙,因此排卵試紙上可能都會出現兩條線,這時候判斷就不能用一條線或兩條線來判斷,而是需要透過成色深淺來進行判讀。

如果尿液中LH濃度太低時,帶有染料的LH抗體結合量太少,在檢測區(T)的顏色會比質控區(C)來得淡,甚至是沒有;如果尿液中LH濃度較高時,在檢測區(T)的顏色會跟質控區(C)一樣深,甚至會更深。

簡單來說,如果排卵試紙只有一條線,代表現在沒有在排卵;如果有兩條線,但是T比C淺,代表LH分泌量不多,這種情況有可能是排卵前或是排卵後;如果有兩條線,而且T比C深,代表準備要排卵或正在排卵。

(圖:排卵試紙的判定)

如何使用排卵試紙

在使用排卵試紙上,還是會配合經期的計算。如果以正常28天來計算,可以在月經見血後的第10天開始進行檢測,每12小時測一次;如果發現檢測區(T)的顏色比質控區(C)還要來得深,代表準備進入排卵。

 

步驟一:詳細理解產品說明

不同廠牌的排卵試紙會有些微差異,使用前必須要先了解相關檢測模式,以免造成錯誤判讀。

步驟二:取尿液檢體

用乾淨的容器盛裝尿液,如果是卡匣式的產品,需要用滴管吸取尿液後,滴入尿液檢體槽;如果是試紙型或筆型產品,可以將產品朝下浸入尿液當中,但不可以超過標誌線。

步驟三:等待判讀

等待約5至10分鐘後,就能在檢測區確認檢測結果。

 

使用排卵試紙有哪些注意事項

在使用排卵試紙上,需要注意幾件事情:

1.     測試前不要飲用過多液體,避免影響檢測結果。

2.     最好確認經期時間,才能夠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檢測。

3.     檢測時要使用中段尿液。

4.     如果尿液出現混濁現象,請勿使用,並重新採集檢體。

5.     尿液浸灑後,請將檢測試紙平放。

6.     排卵試紙請放置在乾淨、乾燥、不吸收水分的地方。

7.     在同一個檢測週期內,應使用同一款產品。

 

為什麼需要排卵試紙?

排卵試紙的使用,是為了讓檢測者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排卵,替懷孕進行準備。正常情況下,精子可以在女性體內存活1~3天,如果可以在排卵後的24小時內受精,就有機會孕育下一代;透過使用排卵試紙確定排卵期後,可以在這期間內進行房事生活,提高懷孕的機率。

 

但要提醒民眾的是:排卵試紙不能作為確認安全期;相反地,排卵時候才是最不安全的時候。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防疫期間建立良好衛生習慣、維持手部衛生、保持社交距離、人潮擁擠及密閉空間請務必戴上口罩。正確佩戴口罩能有效降低傳染風險,是最有效的保護自己及身邊親友的方式,防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專家諮詢: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資深主治醫師、一般婦產學科主任 黃建霈醫師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親愛的,我有了!祝您好孕-正確使用排卵試紙及驗孕試紙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