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23 上午 12:00:00 7352 次瀏覽

會發熱的卸粧品比較有效?釐清卸粧3迷思,比人氣商品更養肌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最近流行一種溫熱卸粧凝膠,號稱在日本超級熱銷!該產品強調發熱效果有助於打開毛孔,將毛孔汙垢清潔更澈底,不過皮膚科醫生邱品齊卻指出,溫熱感與清潔效果無關,而且若是肌膚容易長痘、長粉刺、敏感、泛紅,更要謹慎使用這類溫熱型卸粧產品。

 

清潔護膚一次到位還是單純最可靠!

使用卸粧產品會產生溫熱感,主要是因為添加甘油(Glycerin)、雙丙二醇(Dipropylene glycol)、丁二醇(Butylene glycol)等,在接觸水分之後會釋放熱能。然而,這種發熱效果只是暫時的,想在短短幾秒的升溫時間內「打開毛孔、加強清潔」其實很困難,唯一的好處大概是冬天使用比較舒服。

部分卸粧品還添加精華液,宣稱可以「邊卸粧邊保養肌膚」,但是邱品齊認為,卸粧品最主要的功能還是在於清潔皮膚,而且又不像保養品會長時間停留在肌膚上,添加護膚成分的意義不大

 

沒上粧也卸粧小心肌膚變乾又敏感!

與其特地花錢購買有護膚效果的卸粧產品,還不如建立正確的卸粧觀念。皮膚科醫生張雅菁表示,門診最常見的卸粧問題其實是過度清潔引發皮膚敏感、乾燥、泛紅。有些人即使沒化粧,卻憂心空氣髒污會堵塞毛孔,堅持洗臉前都要先卸粧,結果卸粧品帶走肌膚角質層油脂,反而破壞油水平衡。張雅菁特別提醒,如有異位性皮膚炎、敏感性肌膚,千萬別頂著素顏還卸粧。

 

哪些產品該卸粧?醫生教你這樣判斷!

卸粧不乾淨,容易阻塞毛孔;卸得過度,又會刺激皮膚,民眾到底該如何拿捏卸粧程度呢?邱品齊建議遵循以下3項原則:

  1. 只擦防曬,而且防曬品不具防水耐汗、持久型效果以普通洗面乳清潔即可。
  2. 有擦飾底乳、BB霜、CC霜、粉底需卸粧。
  3. 有擦防水抗汗的防曬品、防掉色抗暈染的彩粧品,或者化了大濃粧需使用卸粧油卸粧。

延伸閱讀:

卸粧水當乳液?打破多功能迷思

卸粧該用手還是化粧棉?皮膚科醫生教你最呵護肌膚的卸粧觀念!

彩粧雙眼也要卸乾淨

 

參考資料:

皮膚科醫生邱品齊部落格健康醫療網今周刊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