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6 上午 12:00:00 18108 次瀏覽

洗髮產品款式眾多,到底有什麼差別?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文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天下雜誌企劃執行

撰文/林又旻

 

市面上的洗髮產品很多,包括洗髮精、洗髮露、洗髮乳、洗髮凝膠及洗髮粉等,廣告宣傳的功效與成分從保濕、修護到閃亮,簡直琳瑯滿目。這些洗髮產品該如何選擇?其中的化學成分對人體會有哪些影響呢?

 

洗髮成分對人體有哪些影響?

洗髮成分雖然種類不少,但只要做好洗淨,大部分的洗髮產品對人體都不會有影響;不過因為流言的原因,造成許多成分被污名化,像是:SLS、矽靈、Paraben(防腐劑)等。所以特別針對這些成分對人體的影響進行說明:

 

SLS

在網路上謠傳SLS會致癌,針對這類謠言,美國獨立化粧品研究單位《化粧品添加物評論》(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簡稱CIR)在2002年時就對SLS進行相關研究,結論是:SLS對於人體無害,但如果濃度超過2%,並且殘留在皮膚上時,會刺激該部位的皮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也指出:並無證據顯示SLS會導致癌症。也就是說,SLS是安全的界面活性劑,可以安心使用。

 

矽靈

矽靈在網路上謠傳矽靈會堵塞毛孔,而且有致癌的風險。針對這樣的謠言,臺大醫院蔡呈芳醫師在衛生福利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11期中就提到:「已有研究指出,以含有矽靈洗劑洗頭後,雖有部分矽靈附著頭髮,但在使用約5次後其附著量就會達到平衡;而只要使用1次不含潤絲成分的一般洗劑清潔,大部分矽靈成分就可被清除。」也就是說,只要每使用5次後,用一般不含矽靈的洗髮精或潤髮乳,矽靈就可以完全被清除。

 

2003年,美國CIR針對矽靈進行一連串的研究,結論是:矽靈是安全的。除此之外,美國FDA、歐盟跟世界衛生組織也同樣認可矽靈是安全的添加物。所以,矽靈是一種安全的添加物,不需要特別排斥相關產品。

 

Paraben

Paraben(對羥基苯甲酸酯)是一系列化合物的總稱,包括對羥基苯甲酸甲酯、羥基苯甲酸乙酯等,這一類化合物因為其對於細菌、酵母菌及黴菌有廣效性的抑制效果,所以常被當做化粧品、藥品工業與食品中的防腐劑。

 

2018年,美國CIR針對Paraben重新進行了研究,結果認為現行針對Paraben的規範在化粧品使用上是安全無虞。目前食藥署依照國際標準,已下修Paraben的含量規定:依其不同使用類型訂有限量,4-羥基苯甲酸丁酯及其鹽類、4-羥基苯甲酸丙酯及其鹽類(Butyl 4-hydroxybenzoate and its salts, Propyl 4-hydroxybenzoate and its salts)單獨使用總量不得超過0.14%,混合使用時除與羥基苯甲酸丁酯(butylparaben)和對羥基苯甲酸丙酯(propylparaben)其鹽類限量分別不得超過0.14%外,其餘總量不得超過0.8%;4-羥基苯甲酸及其甲基、乙酯及其鹽類(4-Hydroxybenzoic acid and its Methyl-and Ethyl-esters, and their salts)單獨使用總量不得超過0.4%、混合使用總量不得超過0.8%,限量均以酸計,且應標示注意事項。簡而言之,只要在食藥署規定的安全範圍內使用防腐劑,就無須過度恐慌。

 

洗髮產品的劑型挑選與洗髮步驟

在市面上的洗髮產品有洗髮精、洗髮露、洗髮粉、洗髮凝膠、洗髮乳等,這些劑型的命名主要來自於洗髮產品型態。粉狀產品就稱為洗髮粉;如果是呈現透明液狀,就稱為洗髮精或洗髮露;如果呈現黏稠液狀,就稱為洗髮凝膠;呈現乳白色液狀,就稱為洗髮乳。

 

就清潔能力來說,不管哪種洗髮產品,其清潔功效都差不多。但依照髮質不同,會建議選用不同的洗髮產品。因為洗髮精、洗髮露等產品,通常成分較單純、清潔力高,所以無法融入大分子的化合物(如精油),因此建議中、油性髮質的人可以盡量選用洗髮精、洗髮露相關產品。而洗髮乳中具有較多增效成分,可以讓頭髮柔順、光澤,也有些洗髮乳中添加護髮成份,如果頭髮較為乾燥、受損的頭髮或者保溼度不夠,就可以選用相關洗髮乳清潔。

 

在洗髮時,需先將洗髮產品用水稀釋後塗抹在頭髮上,使用指腹均勻搓揉後,用清水洗淨一段時間,避免界面活性劑殘留。如果有使用髮膠、髮雕露等定型產品,需要進行兩次洗淨,第一次洗去毛髮表面殘留的定型成分,第二次進行頭髮清潔,避免髮膠殘留,影響頭髮的健康狀況。

 

 

洗髮產品的主成分與作用

洗髮產品的製作可以分為基本成分跟增效成分:

  • 基本成分:提供洗髮時清潔與起泡等必要功能

  • 增效成分:則提供附加效果,像是:滑順、保溼、護髮等。

在基本成分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水跟界面活性劑。水是溶劑,而界面活性劑則是清潔與起泡的主要成分。界面活性劑有一個重要特性,就是具有親水基端與疏水基端,其作用原理是由疏水基吸附油汙後,由親水基溶於水,帶走吸附的油汙。

(圖一:界面活性劑的作用原理)

 

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可以分為四大類,分別是:陰離子型界面活性劑、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兩性離子型界面活性劑與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

 

 

  • 陰離子型界面活性劑:這類界面活性劑溶於水後,親水基部分會解離成為陰離子基,所以稱為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在化粧品中主要作為清潔及起泡用途,廣泛用於各是清潔劑中,是目前洗髮精最常使用的界面活性劑。依照其製造方式,可以分為非皂化合成清潔劑與皂類清潔劑:

 

1.非皂化合成清潔劑:

非皂化合成清潔劑通常由人工合成,酸鹼度可以維持在中性(pH=7),常見成分為有「硫酸月桂酯鈉」(Sodium lauryl sulfate,簡稱SLS)及「聚氧乙烯月桂醚硫酸酯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簡稱SLES)。SLS清潔力佳,具有良好的起泡及去油作用,適合皮膚健康或油性皮膚的人。SLES的刺激性較SLS低,對於皮膚與眼睛容易受到刺激的人來說,較為適合。

 

2. 皂類清潔劑

皂類清潔劑是人類史上最古老的清潔產品之一,製作方法是將植物油或動物油與鹼性溶液(如:氫氧化鈉、氫氧化鉀等)混合後,會產生脂肪酸鈉鹽或脂肪酸鉀鹽與甘油,這樣的反應稱為皂化反應(Saponification)。因為在皂化反應中會需要使用到強鹼,所以香皂的pH值相對較高,會介於8~9之間,屬於鹼性的清潔劑,容易造成皮膚乾燥。

 

有些植物體內(茶籽粉、無患子、黃豆粉等)含有皂素(saponin,又稱皂苷),因為其含有親水基與疏水基,所以過去常被用來作為清潔使用。但這類天然粉狀產品在使用上較為不便,而且不易保存,也有堵塞水管的疑慮,因此目前已有廠商以皂素萃取液製作洗髮產品。

 

  • 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這類界面活性劑溶於水後,親水基部分會解離成為陽離子基,所以稱為陽離子界面活性劑。這類界面活性劑可以緩和負電荷,所以常用於護髮、衣物柔軟精等產品。

 

  • 兩性離子型界面活性劑:這類界面活性劑溶於水後,親水基部分同時帶有陽離子與陰離子,最後呈現的狀態會取決於溶液中的酸鹼值,溶液酸性時呈陽離子性;在鹼性時呈陰離子性。因為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的刺激性較陽離子、陰離子界面活性劑來的小,所以常用於低刺激性的洗髮精或清潔劑

 

  • 非離子型界面活性劑:這類界面活性劑溶於水後不會產生電荷,在化粧品中常用被當成乳化劑、增稠劑。

 

洗髮產品成分構成表:

 

洗髮產品的增效成分

增效成分則包括聚二甲基矽氧烷(俗稱矽靈)、酸鹼值調節劑、精油、膠原蛋白、維生素、防腐劑等。

 

矽靈屬於鏈狀結構,無色、無味、無毒、不易揮發的液體。其功效是讓頭髮增加保護層,防止水分流失,也就不容易打結,因此具有使頭髮光滑柔順效果;如果本身頭髮屬於比較毛躁,或者是燙髮、染髮過後,髮質受損嚴重時,就可以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快速讓毛鱗片平整下來,避免毛躁的髮質引起打結,讓頭髮受損更嚴重。

 

酸鹼值調節劑則是讓洗髮產品維持在一定的pH值,尤其是皂類清潔劑的界面活性劑為弱鹼性,需要透過酸鹼值調節劑進行調整,常見的酸鹼值調節劑為檸檬酸。檸檬酸屬於弱有機酸,主要自柑橘類水果取得。

 

精油依照化學成分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萜烯烴碳氫化合物(terpene),萜烯屬於脂類,不溶於水是分子式為異戊二烯(C5H8)的整數倍的烯烴類化合物,這類精油往往有強烈的氣味,像是:肉桂、丁香、柑桔類中都含有這類化合物。第二類精油為含氧化合物,如:酚類、醚類、醛類、醇類、酸類與酯類等。常用於洗髮精的精油有:茶樹精油、薄荷精油、薰衣草等。

(圖二:異戊二烯化學式)

 

要特別強調的是:雖然洗髮產品中會添加膠原蛋白、精油等增效成分,但因為洗髮產品接觸頭髮時間短暫,不見得一定會發揮作用。因此選用洗髮產品,還是要以自己的髮質與洗淨力為主。

 

食藥署溫馨小叮嚀

洗髮產品內容物差異不大,依油性、中性、乾燥或受損髮質來區分,如果是中、油性髮質,就要選擇清潔力稍強的洗髮產品;若是乾燥或受損髮質,就要選擇清潔力適中的洗髮產品。原則上,只要能做好頭髮清潔,讓頭髮、頭皮的汙漬能順利洗去,就可以有效地維護頭皮與頭髮的健康,擁有美麗秀髮。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防疫期間建立良好衛生習慣、維持手部衛生、保持社交距離、人潮擁擠及密閉空間請務必戴上口罩。正確佩戴口罩能有效降低傳染風險,是最有效的保護自己及身邊親友的方式,防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專家諮詢:

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 張乃方教授

 

參考文章:

洗髮精倒頭皮? 先稀釋再按摩

https://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280&tid=2967

化粧品概論 張雂媗著 全華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9月初刷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