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7 上午 12:00:00 6252 次瀏覽

血糖機該怎麼正確使用?

文章出處:食藥署

控制血糖值在正常的範圍,是糖尿病患必須做好的自我照顧,但是,很多患者因為怕痛或怕麻煩、覺得和醫院量的結果不一樣,而忽略了自我監測血糖的重要性。其實,只要正確使用血糖機,不但可以減輕疼痛甚至感覺不到痛,也不會有測量誤差太大的問題,只是,該怎麼正確使用血糖機呢?

血糖機除了本體測量機之外,還包含了採血器和試片。使用方法必須詳閱說明書,或在購買時諮詢專業的醫藥人員。現在的血糖機操作方法都很簡便,一般來說都是先開啟血糖機,用採血器在手指快速輕扎一下,將少量的血液沾在試片上,再把試片插進血糖機,就會顯示出血糖的數值了。

也許有的患者怕採血會痛,或者白白挨了針,卻擠不出血,因此排斥自行測量血糖。其實若使用採血量少的血糖機,扎起來愈不痛。有幾個小撇步提供給大家,可以在採血前,先用溫水洗手,再將手垂直於身側三十秒,然後甩動要採血的手,讓血液聚集於手部,有助於順利採血。

此外,食藥署還提供大家正確使用血糖機的五字訣:「潔、採、校、保、維」。

一、 潔---避免感染:在測量的過程中要注意衛生,避免感染的風險。

二、 採---適當採血:遵照正確的方法採血,並採取足以判讀的血量。

三、 校---自主校正:第一次使用血糖機、每次開啟一盒新的試片,以及更換電池時,都需重新校正,以確保血糖機測量正確的數值。

四、 保---保存試片:確認試片仍在有效期限內,並保存於涼爽乾燥、避免陽光直射的環境。

五、 維---適時維護:與定期就診的醫療院所血糖機數值進行比對,若誤差太大,則請原廠進行維修校驗。

再次提醒大家,如果使用後發現血糖機品質不良,或引起不良反應,應立即通報衛福部醫療器材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

 

參考資料:

正確使用血糖機

控制血糖好安心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