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25 上午 12:00:00 12575 次瀏覽

佩戴假睫毛、接睫毛…..慎選睫毛膠!

文章出處:食藥署

為了讓雙眸靈動,許多愛美女性對於佩戴各種假睫毛、接睫毛、種睫毛……趨之若鶩!想要睫毛濃密捲翹,又能安全無虞,慎選睫毛膠,絕對是首要考量。

慎選睫毛膠,眼睛不適需求診

佩戴假睫毛的女性愈來愈多,許多人都能熟稔地將假睫毛塗上假睫毛膠水,快速地黏貼在皮膚上!坊間俗稱的「接」睫毛,其實是利用膠水,將假睫毛一根一根地黏在原來的睫毛上,好讓睫毛看起來更加立體、飛揚、有型!

不過,這些黏著劑若是含有禁止添加的甲醛成分,很容易造成眼睛紅腫、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過量甲醛對人體皮膚及黏膜也有強烈的刺激作用,為了呵護細嫩的眼部肌膚,選購及使用須把握以下5項原則

  1. 慎選標示完整、來源清楚的化粧專用假睫毛黏著膠水。
  2. 可先在手肘內側等皮膚較薄的部位做敏感測試,看看有無發紅、搔癢。
  3. 假如眼部周圍肌膚已有傷口、發炎或過敏,應避免使用。
  4. 膠水不可直接擠在眼皮上,應該塗抹於假睫毛根部。
  5. 萬一佩戴、接種假睫毛後,眼睛出現過敏等現象,應立刻將膠水卸除,並以清水沖淨,假如眼睛仍不舒服,應及早就醫,千萬別擅自亂點人工淚液或眼藥水。 

使用睫毛養護液,仍有風險

當然,也有人覺得接睫毛太昂貴,於是嘗試睫毛養護液或是睫毛生長液,希望讓睫毛變得更長、更濃密。

然而,市售睫毛增長產品真的有效嗎?目前市售的產品雖含有維生素、胺基酸或植物萃取或精油等成分,不過,這類產品頂多只有滋潤效果,幾乎沒有實證研究顯示可使睫毛增長。更重要的是,這類產品添加成分往往比較複雜,很可能對於睫毛附近細緻肌膚造成刺激或過敏。

邱品齊醫師在其他媒體受訪時指出,睫毛長度主要受遺傳等因素影響,再加上生長速度比頭髮慢、生長期也比較短,所以無法長得很長。倘若真的想要養護睫毛,建議從減少毛囊傷害做起,例如卸眼粧動作儘量輕柔等等。

 

延伸閱讀:

  1. 彩粧雙眼也要卸乾淨 
  2. 使用睫毛膏注意事項
  3. 愛美不超時!角膜變色片久戴傷眼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399期

睫毛生長液有沒有效? 專家這麼說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