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上午 12:00:00 14701 次瀏覽

低週波能量可塑身? 小心無效又電過頭

文章出處:食藥署

久坐辦公室的現代人,經常都有肩頸痠痛的毛病,因此,許多人都有一台「低週波」治療器,不過,近來流傳一種說法:使用低週波儀器可藉由波動能量刺激經絡、加速血液循環、達到局部雕塑減肥,到底可不可信呢?

低週波儀器的原理為何?

低週波的止痛原理是以電流刺激表皮神經,使得神經訊息在傳遞到大腦前,會通過並且關閉一個稱為「門閥」的區域,以阻隔痛覺訊息傳遞到大腦,所以人們比較不會感覺到疼痛。

破解低週波儀器使用迷思

開始使用低週波儀器後,有些人希望療效能夠更加顯著,因此將時間拉長、電流加強,以為皮膚跳動愈厲害,效果愈好。不過物理治療師建議,一天至多使用1至2次,每次不超過30分鐘,多做無益,若是電流頻繁刺激表皮神經,反而會使肌肉過度收縮;使用時間過長,也容易造成周邊肌肉或神經組織的損傷。

另外,坊間有人將低週波器材用在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企圖塑身;不過,經衛生福利部核准的效能僅有減輕肩膀酸痛、改善末梢神經麻痺,以及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不包含減肥、減脂。換句話說,電療只能暫時減輕痠痛,想瘦身還是必須靠運動。

詳閱產品說明,特殊族群應避免使用

低週波治療器屬於第二級醫療器材,選購及使用前後應掌握4項要訣:

  1. 挑選合格商品

確認包裝上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以及是否有完整的產品標示。

  1. 詳閱產品說明書

仔細了解使用前、中、後的注意事項,才能保障安全。例如,低週波治療器不適合用於患有癲癇、高血壓、糖尿病、腦血管障礙、心肌梗塞、發燒、脊椎骨折或懷孕初期等族群,尤其體內植入心律調節器或去顫器等電子醫療裝備者,更應該避免。

  1. 按產品指示使用

最後,使用時電極片應貼在正確位置,電流參數強度也要循序漸進,從最低值逐漸調高,並且遵照產品說明控制次數及時間。

  1. 留意使用狀況

放置電極片的位置最好由物理治療師加以指導,例如:頸部前方與胸口要特別注意,避免產生心臟或血壓不正常反應。此外,使用過程中若有精神不好或疼痛加劇的現象,一定要立即停止使用,並尋求醫療協助。

別忘了,低週波儀器的保養也非常重要!平日勿將主機置於高溫、潮濕及陽光直射處,主機與電極片也不可用化學藥劑與腐蝕性的清潔劑擦拭或清洗。另外,電極片不可兩兩對黏,應保持乾淨,若有灰塵、油漬、髒污等,可用無毛屑的濕布擦拭,或是少量清水清洗,待自然晾乾後,才能安全使用。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