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8 上午 12:00:00 6964 次瀏覽

揮別夏日異味,正確使用止汗劑

文章出處:食藥署

夏天又悶又熱,液下總是濕濕的,感覺好難受,這還不打緊,最難為情的是陣陣異味飄散,如果是在密閉的公車、捷運車廂或電梯等人擠人的空間裡,這時候該怎麼辦?

許多人到了夏天有狐臭的煩惱,因此會使用止汗劑,希望能改善這個問題, 到底止汗劑是什麼?使用時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先來了解為什麼會流汗,以及難聞的汗味從哪來?

人體的汗腺會產生汗液,分泌到皮膚表面排出。比較大的汗腺分布在腋窩、 肛門等處,所分泌的汗液呈弱鹼性,因為含有蛋白質成分,在體表經過細菌的分解,容易產生不好聞的味道。止汗劑的功能,是以鋁鹽膠狀物質將汗管暫時堵塞,以達到減少排汗的目的,它屬於含藥化粧品,必須經過衛福部核准並領有許可證才能販售,所以購買時要認清外包裝的字號,才不會買到不合格的商品。

使用時也要注意,當皮膚有傷口或除毛刮毛後,或者大量流汗之後,皮膚未完全乾燥時不要使用;而且只能用於局部,例如腋下,因為它與一般的化粧品或防曬劑不同,如果過量使用,容易刺激皮膚。

食藥署提醒大家,止汗劑不需要像防曬劑一樣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塗抹,而且白天容易出汗,塗抹的效果也不佳。最好的使用時機是在晚上睡覺前,因為一整天的活動停止,比較不容易出汗,使用的效果可以維持到第二天。

其實,最佳的消除異味法是保持腋下乾燥,如果異味仍然無法消除,就要看醫生囉!

 

 

參考資料:

汗味Get out 止汗制臭劑正確用!記者會簡報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