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上午 12:00:00 3821 次瀏覽

找合格的網路醫材商店

文章出處:食藥署

張小姐平常閒來無事時,喜歡經營部落格,發表生活上的所見所聞,相當受到歡迎。一段時間之後,有網友看見她在部落格文章上提到的泳鏡,發現品質很好,十分心動,因此拜託張小姐替他購買。沒想到後來托她買的人愈來愈多,她乾脆直接在網路上拍賣,除了泳鏡以外,還有護具、束腹帶、按摩精油等,也都大受歡迎。可是,過了不久,她便被檢舉違規販售醫材,而遭到裁罰,大嘆得不償失啊! 

電子商務及醫材網購買賣通路,近幾年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因為方便,又沒有實體店面需要租金等各方面的壓力及限制,因此吸引許多人投入網路商店的行列。但是,只要是屬於醫療用品器材的商品,必須向衛生局申請藥商許可執照及登記郵購買賣通路事項,並具有實體通路營業處所,才可在網路販售已開放且經核准的醫療器材。此外,網頁中應刊登醫療器材產品的許可證字號及品名、藥商名稱、製造廠名稱和地址,以及藥商許可執照所載之名稱、地址及許可執照字號等相關資訊。

這麼多條件的規範,是因為醫療用品器材在使用上有風險性,為了保障消費者的健康,一定要確實做好把關。而且即使符合上述規定,也只能販售第一等級的醫療器材,例如泳鏡、滑雪鏡、OK繃、紗布、棉棒、一般醫療用口罩(外科手術口罩除外)、護具、束腹帶、機械式助行器、機械式輪椅等。

食藥署呼籲,消費者如果要在網路上購買醫療器材,一定要確認產品是否具有衛福部核發之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以及許可證是否於效期內,並且注意產品的各項標示,可上食藥署網站「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系統查詢資訊是否正確。希望大家都能買到安心、放心的好商品。

 

參考資料:

網拍醫材有門檻;網購醫材停看聽!

網購醫材陷阱多,挖「寶」不成反吃虧,認清資訊保健康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