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 上午 12:00:00 10126 次瀏覽

聰明選擇助聽器,聲音清晰不漏聽

文章出處:食藥署

本文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委託,天下雜誌企劃執行

撰文/林又旻

 

耳朵到底是怎麼聽到聲音?

耳朵依照其生理結構,可以分為外耳、中耳與內耳。外耳包括耳廓、外耳道;中耳則是由鼓膜、三小聽骨(鎚骨、鉆骨與鐙骨)、卵圓窗與耳咽管構成;內耳則由前庭、半規管、耳蝸與聽神經所組成。其中前庭、半規管主司身體平衡,耳咽管則是維持耳膜的氣壓平衡,其他的構造都與聽力息息相關。

外界產生聲音時,聲波會經由耳廓收集,並且傳入外耳道,外耳道則創造擴大效果,讓聲波可以順利傳達到鼓膜;鼓膜的震動會將聲波傳遞給三小聽骨,三小聽骨將聲波轉換成為實體的機械能,並且透過卵圓窗釋放,引起內耳淋巴震動,最後在耳蝸轉換成電能,由聽神經傳遞到大腦進行解讀,如果其中某個環節出了問題,就會影響聽力。

(圖:耳朵的構造)

 

聽力為什麼會受損?

一般來說,會導致聽力受損的情況有幾種,像是:

  • 中耳炎:最常見於兒童,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就會有可能導致鼓膜穿孔或破裂,引起聽力受損。
  • 長期處於高噪音環境中:長期處於噪音環境,或是聽音樂時耳機聲音過大,都有可能導致聽力受損。一般來說,低於85分貝的聲音不容易造成聽力問題,如果大於85分貝時,就需要注意。
  • 遺傳因素:這大部分跟基因缺陷有關,也是遺傳性疾病中最常見的問題。
  • 疾病或先天缺陷:一些疾病如:內耳病毒感染、循環不良或高血壓等,都有可能會影響聽力。
  • 聽覺器官自然老化:人體的自然老化,會導致聽力器官出現退化,導致聽力下降。
  • 意外或外力傷害:包括頭部意外、爆炸等,都有可能引起聽力受損。
  • 藥物傷害:部分抗生素、止痛藥(如:阿司匹靈)、化療藥物等,都有可能影響聽覺器官,造成聽力受損。

 

聽力障礙的類型

雖然引起聽力障礙的原因很多,但聽力障礙可依病變狀況分為四種:傳導性聽障、感音神經性聽障、混合性聽障與中樞性聽障。

  • 傳導性聽障:通常這種聽障是因為傳導聽力的器官受損所引起,通常發生在外耳或中耳。像是:外耳道中耳垢過多影響聲波傳導、鼓膜穿孔、中耳積水等問題,這些對於聽力的影響多屬輕度至中度,可以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
  • 感音神經性聽障:這通常是內耳對於聲音感知的器官出了問題,導致這類聽障的原因包括病毒感染、藥物、老化或長期處於高噪音環境中,大部份無法藉由醫療或手術獲得治療恢復正常。
  • 混合性聽障:這類型的聽障包括傳導性聽障與感音性聽障,所以有部分是可以透過手術或藥物進行治療。
  • 中樞性聽障:這類型聽力障礙原因發生在中樞聽覺神經系統,通常是因為老化、腦部傷害、心理疾病或其他的神經疾病造成。病患的症狀通常為耳蝸正常、沒有聽力損失,但對聲音的內容無法明白,通常這類型聽障配戴助聽器效果有限。

 

聽力受損的判定標準是什麼?

 

目前衛生福利部對於聽障的定義如下:

  • 輕度聽障:優耳(聽力較優的一耳)聽力損失在55~69分貝。
  • 中度聽障:優耳聽力損失在70~90分貝。
  • 重度聽障:優耳聽力損失在91分貝以上。

意思是說:輕度聽障的人,在聽力較好的那一耳,無法聽到55分貝~69分貝以下的聲音;依此類推,中度聽障患者的優耳無法聽到70分貝~90分貝的聲音,重度聽障患者的優耳無法聽到91分貝以上的聲音。

如果對照聲音分貝表來看,可以發現到:聽度聽障的人,是無法聽到一般交談的聲音,這時候說話的人需要提高音量;中度聽障的人則是需要在像菜市場那樣的音量,才能聽到聲音;如果重度聽障的患者,則是需要像是工地施工的聲音一樣大聲,他們才能聽到。

(圖:聲音分貝表)

 

助聽器的原理是什麼?

聽力的原理就是聲波,因此助聽器的原理就是:將聲音轉化成電信號,並且加以放大,爾後將電信號轉換成聲音訊號再放出來讓人聽到。透過這段描述,就可以知道它的組成分應該包括:麥克風、放大器、接受器、音量調控器、電池和外殼。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助聽器呢?

只要聽力損失情況,足以影響日常生活,同時被醫師判定無法回復時,患者就該考慮配戴助聽器。

 

如何挑選助聽器?貴就一定比較好嗎?

選擇助聽器之前,要先了解自身的需求。因為每個人的工作、生活環境不同,助聽器的需求也不同;而且每個人聽力缺損的時間長短也不一樣,包括缺損的音域頻率也不一樣,助聽器補強的地方也會不同。因此在選擇助聽器前,應該要先進行準確的聽力檢查,透過聽力檢查,繪製正確的聽力圖,患者可以知道自己缺損的部分,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助聽器。

(圖:聽力圖,橫軸為頻率,縱軸為分貝。一般來說,正常的聽力應該要能夠聽到20分貝以下的聲音。)

 

此外,患者對助聽器也要有正確的期望值,因為助聽器是放大聲音,利用殘存的毛細胞傳遞聲音,所以怎樣都無法比得上正常時的狀況,所以不要認為助聽器可以取代正常無缺損的耳朵。

最後,每個人對助聽器的需求不同,挑選適合自己合乎期望的助聽器就是最好的。拜科技發達之賜,助聽器已經發展到可以使用AI輔助環境噪音控制的助聽器,也有些助聽器著重在設計上;而這些新科技、美觀的設計等,都有可能是某些助聽器「貴」的原因。所以,選擇適合自己、也是自己喜歡的助聽器,而不是一味追求「貴就是好」。

助聽器使用上有需要注意的事情嗎?該如何維護?

  1. 助聽器要經常配戴使用,定期保養,定期做聽力評估。
  2. 周圍的朋友家屬要了解:戴助聽器並非回復原來的聽力,而是利用殘存的聽力,所以不要給予過多錯誤期待。
  3. 若雙耳聽障最好使用雙耳助聽器,如果只是單耳使用助聽器,這樣有可能在吵雜的環境會聽得不清楚。
  4. 助聽器為高級的精密儀器,由於配戴在外要避免撞擊,避免高溫或泡水,保持乾淨。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防疫期間建立良好衛生習慣、維持手部衛生、保持社交距離、人潮擁擠及密閉空間請務必戴上口罩。正確佩戴口罩能有效降低傳染風險,是最有效的保護自己及身邊親友的方式,防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專家諮詢:

國際外科學會院士理事、財團法人黃俊生電子耳基金會董事、前林口長庚醫院耳科主任  陳錦國醫師

 

參考資料:

耳朵的構造及聽覺形成的原因

聽力損失的原因及分類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