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20 上午 12:00:00 647 次瀏覽

兒童蛀牙對口腔健康的影響,換牙前的兒童蛀牙需要裝牙套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圖/envato

 

撰稿/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編輯

 

小朋友蛀牙是父母最頭痛的問題,也是政府積極改善的問題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臺灣兒童蛀牙情況已經有所改善。根據調查報告,103 至 108學年度平均齲齒盛行率從 65.58% 下降至 54.83%,每年平均下降 2%。

 

儘管兒童蛀牙情況有逐年改善的趨勢,仍有接近一半的盛行率。如果不重視兒童的口腔清潔和衛生習慣,蛀牙除了導致疼痛的症狀,也可能引發牙髓發炎、根間囊腫、蜂窩性組織炎和敗血症。雖然乳牙在兒童換牙期就會脫落,但在兒童還沒有完全換牙之前,蛀牙仍可能對口腔健康和牙齒發育產生負面影響,且當乳牙蛀牙嚴重時,治療後可能需要加裝牙套,才能恢復牙齒的功能,直到恆牙長出為止。

 

為什麼要做牙套呢?

 

家長可能覺得,難道不能做根管治療,撐到乳牙換牙就好,或是神經抽完補起來就可以,為什麼還需要做牙套?

因為蛀牙如果蛀到神經,蛀洞本身會比較寬大,若要把根管徹底清除乾淨,需將牙髓腔整個打磨開,這是將細菌清理乾淨的必經過程。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多半齒質剩餘較薄弱,若是僅用樹脂填補材料補起來,仍有強度不足的問題,牙齒及填補材料容易局部破損,甚至可能造成牙齒斷裂,使細菌再次深入牙齒內部,造成發炎。

 

因此,兒童做完根管治療的乳牙,仍建議用牙套整顆包覆,以避免牙齒斷裂,減少細菌再次進入感染的可能。

 

圖/envato

 

兒童的牙套選項?

 

乳牙牙套可將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包覆起來,牙套就像乳牙的安全帽,避免已經變得脆弱的乳牙發生咬裂或二度蛀牙,甚至提早脫落。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兒童乳牙牙套,有乳牙不鏽鋼牙套和全瓷乳牙套。

乳牙不鏽鋼牙套使用不鏽鋼材質製成,由於外觀為銀色的金屬色,較為顯眼,因此較常用於乳臼齒。

 

全瓷乳牙套成份為二氧化鋯陶瓷,其外觀形態、色澤與自然牙相近,較為美觀,也具有一定的強度。

 

裝牙套後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無論進行哪一種治療、裝哪一種牙套,都應該與醫生進行溝通,並遵循醫生的建議與指示,在裝牙套之後,還是要繼續保持口腔衛生,建議使用軟毛牙刷和牙線清潔牙齒,並定期到牙醫診所進行檢查。佩戴牙套期間,建議避免食用黏性食物,如口香糖、軟糖、棉花糖等,以免黏附在牙套上,影響清潔。也要避免咬硬物,如冰塊、堅果等,以免牙套受損。更重要的是,最好定期到牙醫診所進行檢查,以確保牙套的狀況。

 

但,預防勝於治療!擁有正確的觀念與知識,並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潔牙習慣、定期帶孩子看兒童牙醫等,才是預防蛀牙的根本解決之道。

 

圖/envato

 

 

參考資料: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