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3 上午 12:00:00 16448 次瀏覽

隱形眼鏡可以戴著睡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為了趕明天一早會議上要用的簡報,今天晚上還把工作帶回家做,一直熬夜到凌晨三點,才終於把簡報完成,筋疲力盡之餘,臉也不想洗,隱形眼鏡也不想拔,反正明天又要戴上,只想趕快躺在床上睡覺。

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戴著隱形眼鏡睡覺!除非你是真的累到忘記了,否則千萬不可以故意這麼做,因為第二天起床,眼睛就會很慘!

人的眼角膜表面經常都有一層淚水,可直接溶解空氣中的氧氣,以供應給眼角膜。因為眼角膜沒有血管攜帶氧氣,所以這一層淚水非常重要,一般的隱形眼鏡都很強調高透氧,就是讓人在配戴時眼角膜不會因缺氧而感到不舒服。

但是在睡眠時,因為眼睛是閉起來的,眼角膜無法與空氣接觸,加上睡眠時淚水分泌減少,這時如果還隔著隱形眼鏡,可能導致眼角膜缺氧,產生角膜水腫、角膜發炎、角膜潰瘍等問題,甚至會有綠膿桿菌、阿米巴原蟲等感染,導致更嚴重的角膜穿孔、視力受損,最壞的情況很可能失明,千萬大意不得。

食藥署提醒大家,要確實按照說明書上所寫的配戴及保養方式,如果配戴時有任何不適,都應立即取下。如果不舒服的情況,並沒有因為取下隱形眼鏡而緩解,就應該請眼科醫生診治了。

 

參考資料:

食藥署闢謠專區-有人說隱形眼鏡可以戴著睡覺,這是真的嗎?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