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6/16 上午 12:00:00 7215 次瀏覽

不想成為「黑美人」,得先學會選購防曬產品

文章出處:食藥署

夏天出門,想穿短袖短褲,又不想曬紅曬黑的人,不是得撐陽傘、穿防曬衣,就是一定得塗抹防曬產品。所以每到夏天,防曬產品總是熱賣。但防曬產品的種類相當多,包括乳液狀、膏狀、噴霧狀……,還有各家廠牌在包裝上也都有不同的設計,讓人眼花撩亂。到底消費者該如何選擇呢?

 

首先一定要知道產品上標示的係數怎麼看,通常SPF在15~50之間即有良好防曬效果,千萬不要以為數字愈高愈好,超過50,其實防曬效果有限。為了避免消費者誤信高防曬係數的產品,塗抹之後在陽光下過度暴曬而導致皮膚受傷,所以衛福部公告規定,超過50者,可以「SPF 50 +」或「SPF 50 Plus」標示,這樣的規定,在歐洲國家和日本也都行之有年。

此外,大部分的防曬產品都是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只有僅含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TiO2, 非奈米化)的防曬產品除外。所以不管是製造或進口,廠商都必須向衛福部申請辦理「特定用途化粧品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後才可以製造、輸入及販賣。

為了替消費者把關,政府真的是有做到嚴密監控,不僅不定期到各通路進行抽驗、監督改善,並將結果公告於網站(http://www.fda.gov.tw/TC/download.aspx?cid=113)以供消費者查詢,做為選購時的參考。

食藥署提醒,除了認明重要標示,消費者也要根據需求選擇防曬係數適合的產品,如果只是一般外出使用,防曬係數可以不用太高,如果是要到海邊或其他長時間曝曬的場所,就可以選防曬係數高一點的產品。還有任何的防曬產品,都不是擦了就可以保證一整天都有效,而是大約每2~3小時就要補擦,才能確保不會成為「黑美人」喔!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認識防曬產品及正確防曬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