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9 上午 12:00:00 8528 次瀏覽

精油不是藥品,別再混淆啦!

文章出處:食藥署

許多人喜歡在工作了一整天,感覺疲憊時,利用精油薰香或精油按摩來讓身心舒緩。純正的精油來自於天然的植物萃取,具有芳香、舒緩的效果,但是有些廠商標榜可以改善某些病症的功效,令消費者混淆,精油真的這麼神奇嗎?

針對精油類的產品,食藥署特別公布了分類的原則,避免大眾在購買時像在霧裡看花,迷迷糊糊花了冤枉錢,卻得不到效果。精油類產品分為化粧品、環境用藥及一般商品。凡是添加在洗髮精、沐浴乳裡,或是可以擦在皮膚上,以增加滋潤感及香氣的精油產品,都被歸類為化粧品。有的精油具有殺菌、殺蟲,以及其他防治有害生物的功能,被歸類為環境用藥。而做為薰香、室內芳香、清潔物品等,不在化粧品及環境用藥範圍裡的精油產品,則屬於一般商品。

除了上述的精油產品類別之外,那麼宣稱有醫療效果的精油,該歸在哪一類呢?食藥署特別提醒民眾,精油不是藥品,不能宣稱有任何療效,並公布了「涉及醫療效能之不適當宣稱詞句」供民眾參考,如果違反規定,廠商是會被罰的。

認清楚分類,大家應該就不會混淆了,精油不能取代藥品,生病一定要請醫生診治,以免延誤了病情。

除了不能當藥以外,食藥署也特別提醒大家,嬰兒及新生兒不能使用精油,未滿12歲的兒童及過敏體質者、孕婦及哺乳婦女、皮膚病患者等,若要使用精油必須先諮詢醫師或專業人士。

此外,精油不宜過度使用,也要避免接觸眼睛、黏膜及私密處皮膚。使用時如果皮膚有發紅,或癢、痛等感覺,先拭除後再用大量清水沖洗。還有含柑橘類成分的精油,對紫外線有感光性,因此塗抹的部分白天應避免曬到陽光,以防黑色素沉澱。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精油專區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