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6 上午 12:00:00 3718 次瀏覽

使用睫毛膏注意事項

文章出處:食藥署

眼睛是靈魂之窗,一雙動人的雙眼,許多人夢寐以求,而標榜能讓眼睛看起來能變大、變美的睫毛膏,更是近年來的熱銷商品。

但你知道嗎?睫毛膏也有可能含菌,那麼其他使用於眼睛周圍的保養品和化粧品,是不是也有可能遭受污染,使眼睛增加被感染的風險呢?我國有規定,眼霜、睫毛膏、眼線筆等眼部化粧用品,均不得檢出含有大腸桿菌、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每公克產品所含有的生菌數也不能超過100個。

要特別注意的是綠膿桿菌,這種細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在正常的情況下,不會穿透人體引起感染,但容易侵入免疫力較弱、身上有嚴重傷口的人,感染部位大多在呼吸系統及泌尿系統。如果是眼睛的部位,一但接觸到綠膿桿菌,極有可能經由角膜侵入而造成感染,嚴重的話會導致失明。

綠膿桿菌會引發敗血症等嚴重反應,是很麻煩的細菌,因為它會抵抗抗生素,必須用較昂貴的第三線抗生素才能治療,而且並非完全有效,有些藥還在研發中。

食藥署呼籲,不要買來路不明的保養品及彩粧品,以睫毛膏及睫毛液為例,選購試用時,避免和他人共用產品,應採拋棄式器材取用。買回家後在使用前,應進行皮膚測試,無刺激反應時再使用,且千萬不要將產品塗抹於傷口、紅腫、溼疹、潰爛或皮膚異常部位。

如果發生異常現象,應立即停用,並請皮膚科醫師診治。此外,產品應放置於陰涼處,並於使用期限前用畢。如果以上事項都有注意,就可以保護及彩粧您的靈魂之窗,不必太擔心囉!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101期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