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5 上午 12:00:00 3524 次瀏覽

別白白浪費了空氣清淨機

文章出處:食藥署

「哈啾、哈啾!」

家裡的寶貝總是噴嚏連連,看了好心疼,空氣污染這麼嚴重,或者漂浮著看不見的過敏源,是不是該買一台空氣清淨機,淨化一下空氣呢?但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款式眾多,該如何選擇?

別急!首先要看過敏的原因,如果是因為天氣變化或濕度太高,應注意口鼻保暖或買一台除濕機,而不是空氣清淨機。若是感覺室內的空氣品質不佳,則應先檢查污染源是否來自於室內,除去污染源之後,再打開窗戶讓室內通風,如果還是沒有改善,或污染源在室外,才考慮選購空氣清淨機。

站在琳瑯滿目、款式多樣的空氣清淨機前方,售貨員可能會跟你解說每一台機種所具備的功能,一般最常聽到的就是活性炭加HEPA濾網技術,活性炭可以吸附氣味和有機污染物,HPEA則是指濾網的標準。HPEA原文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高效空氣過濾濾網),根據美國能源部定義,所謂的HPEA濾網,必須能夠把超過99.7%,大小為0.3微米(μm)的懸浮微粒,包括無機污染物跟細菌都阻擋下來。

一般家用的空氣清淨機,主要功能是濾掉漂浮在空氣中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例如超細懸浮微粒PM2.5,它的直徑只有2.5微米,大約只有頭髮直徑的1/28,會侵入人體的肺部,累積在肺泡裡;其他還有容易引起過敏的塵蟎和花粉,以及會引發疾病的細菌等,只要是符合標準的HPEA濾網,都可以過濾掉。

但是,有些人買了一台空氣清淨機回家,用了一段時間,卻感覺情況似乎沒有多大改善,這個時候,千萬別先怪罪空氣清淨機無效,而是要先想想是否棉被、枕頭,或者家具、地毯裡藏有塵蟎和灰塵,因為這些必須靠打掃才能除掉,完全依賴「只能過濾漂浮在空氣中微粒」的空氣清淨機,就是太過於「神化」空氣清淨機的過分要求了。

此外,不一定要選有殺菌功能的機種,因為被收集到機器裡的微生物,原則上不容易飄散出來。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按照廠商的建議定時勤換或清潔濾網,因為如果濾網太髒,會降低空氣清淨機的過濾功能,導致一點效果都沒有,可別白白浪費了你家的空氣清淨機喔!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