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5 上午 12:00:00 7709 次瀏覽

丟棄藥品之前,請先這樣做!

文章出處:食藥署

哇!這麼多沒吃完的藥怎麼辦?

相信許多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困擾,去看病拿的藥、到藥局買的藥,不一定會吃完,這些剩下的藥不知不覺就放了很久。其實日後身體不舒服也不敢再隨便拿來吃,因為可能過期,或儲存不當變質無效,吃了對身體無益反而有害。怎麼辦呢?藥能當垃圾丟嗎、會不會污染環境?

藥的確不能當一般垃圾直接丟,為了避免污染環境,花一點時間做好廢棄藥品的回收步驟是有必要的,食藥署教大家這麼做:

1. 將藥水罐中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然後在空罐中裝入清水稍微搖晃一下,再倒入夾鏈袋。

2. 剩餘的膠囊、錠劑直接丟進垃圾袋隨一般垃圾焚化處理

3. 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衛生紙等,放入夾鏈袋中吸附藥水、藥丸,再將夾鏈袋密封,隨一般垃圾清除。乾淨的藥水罐和藥品包裝則可依垃圾分類回收。

但要特別注意,以上的回收步驟,適用於較低危害性的一般家庭廢棄藥品,包括一般處方藥、感冒藥,及自行在藥局買的藥。如果是抗生素、抗癌藥物或荷爾蒙製劑,這些對環境的污染影響較大,就必須帶回醫院,由醫院的藥品回收站依照醫藥廢棄物的方法處理。

食藥署提醒,如果還是不清楚如何處理家中的廢棄藥物,可找住家附近藥局或醫院藥局的專業藥師諮詢。無毒的生活環境需要靠每一個人共同維護,大家才能平安健康喔!

 

參考資料: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487期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