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15 上午 12:00:00 30001 次瀏覽

燙傷了怎麼辦(上):如何處理燙傷傷口(燙傷藥篇)

文章出處:食藥署

圖/envato

 

文/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特約編輯 李曉雯 (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學士,現任台大癌症醫院護理師)

 

燒燙傷是什麼:燒燙傷程度分級

 

燒燙傷是一種常見的傷害,當皮膚意外接觸熱水、油炸食品、蒸汽或其他高溫物體就會損害皮膚結構形成燒燙傷的傷口。

 

 

皮膚由外而內分別是上皮層、真皮層、皮下脂肪、肌肉組織層,而燒燙傷分為淺層(一度燒燙傷)、局部厚度燒燙傷(二度燒燙傷)、全層燒燙傷(三度燒燙傷),其中二度燒燙傷又可分為淺二度燒燙傷及深二度燒燙傷。

  • 一度燒燙傷:傷害僅在表皮層,不會起水泡,傷口的表現為紅、腫、熱、痛,受壓時傷口處會變白,三到六天即可癒合。
  • 二度淺燒燙傷:傷害到真皮層,可能會出現水泡,或是滲出組織液,傷口受壓後會發白,約在三周內可癒合。
  • 二度深燒燙傷:傷害到真皮層,導致真皮喪失或是形成皮膚失去彈性的瘢痕組織。傷口乾燥且受壓不會變色,痊癒需三週以上,必要時需要植皮。
  • 三度燒燙傷:傷害到真皮、脂肪、結締組織,傷口表現為白色、蠟狀、乾燥、皮革狀,末梢神經受損,較不會感覺疼痛。須立即前往燒燙傷中心,必要時需要手術干預及植皮,癒合要較長時間。

 

 

燒燙傷的緊急處理:沖、脫、泡、蓋、送

 

一般而言發生燒燙傷,首先要立即移除或遠離造成傷燙傷的來源,並配合「沖」、「脫」、「泡」、「蓋」、「送」五原則進行處理。

「沖」、「脫」、「泡」、「蓋」的目的在於移除異物和衣服、首飾和非粘著性的碎屑後,利用室溫或冷的自來水冷卻燒燙傷傷口,可緩解疼痛並限制組織損傷。但須注意,過冰的生理食鹽水會增加傷口損傷和疼痛,因此應該避免直接冰敷,但以上濕敷的急救方法僅適用於燒燙傷面積較小的情況。

 

請勿直接冰敷喔!圖/envato

 

當病人燒燙傷面積大於 10% 時,使用冰敷則會增加體溫過低的風險。另外,如果衣物與傷口已沾黏,就不能強迫移除衣物,避免更嚴重的皮膚損傷。這時候就需要「送」二度以上燒燙傷,且受傷面積大的病人需要立即送醫治療。

除了緊急的處理,後續減緩疼痛和預防感染便成為燒燙傷照護的重點。

 

 

燒燙傷後續如何照護?

 

在止痛上,輕微燒燙傷的情況,可以使用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 和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如,阿斯匹靈 Aspirin、布洛芬 Ibuprofen 等。

在預防感染上,需要注意傷口的水泡與清潔的問題。

通常淺二度燒燙傷時,傷口會出現水泡,這種情況下應盡量維持水泡的完整,用自身的表皮作為天然的保護減少感染的風險。若水泡持續數週沒有被吸收,則代表可能有潛在的深二度或三度燒燙傷,需要轉診到燒燙傷中心或具專業燒燙傷處置外科醫師的醫院。

而目前研究已不再建議使用皮膚消毒劑(如優碘)來清潔傷口,而是建議使用溫和的肥皂和自來水來清洗表淺性燒燙傷傷口,避免消毒劑抑制傷口的癒合,並造成色素沉澱。像是一級燒燙傷的情況,由於表皮完整,除了不需要使用皮膚消毒劑之外,傷口局部的抗菌劑也是不用的。

但如果是表皮不完整的二、三級燒燙傷的情況,則需依照燒燙傷部位、深淺及醫師評估來選用燙傷藥膏,一般而言局部抗菌劑和細胞保護敷料是傷口覆蓋最好的選擇。

 

 

燒燙傷外用藥品如何挑選?

 

燙傷外用藥品的作用是防止感染,並且加速傷口癒合。不同的燙傷藥膏成分,其作用和適用範圍也會有所不同。下面介紹常見的幾種藥膏:

  • 磺胺嘧啶銀(silver sulfadiazine):磺胺嘧啶銀是最常見的燒燙傷藥膏成分之一。它的抗菌譜廣,並可治療二級或三級燒燙傷所引起革蘭氏陽性菌、陰性菌之感染,但禁用於孕婦、2 個月以下嬰兒、眼睛周圍燒燙傷、G6PD(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缺乏症(蠶豆症)以及磺胺類成分過敏者,且可能影響新生表皮的形成。
  • 克羅希西定(chlorhexidine):克羅希西定僅用於表淺燙傷,一般使用在清潔傷口,不會影響上皮細胞生成,並可與 silver sulfadiazine 類藥品一起使用。少部分人仍可能有皮膚過敏情形。

若是對磺胺類藥品過敏或臉部、眼周、耳朵等較敏感部位燒燙傷者,醫師可能處方其他單方或複方的外用抗生素藥膏(topical antimicrobial ointments / combination antibiotic ointment)作為替代用藥。主要目的是避免細菌感染,透過殺死細菌或讓細菌難以繁殖,可以直接用在皮膚上。

 

 

注意事項

 

治療燙傷需要依據病情選擇適當的藥品和方法。不要相信民間偏方,像是塗敷牙膏、醬油、蛋白、麵粉、米酒等調味料或食品,此類偏方主張能使傷口降溫,實則不然,反而容易導致傷口感染、減緩癒合能力,影響皮膚的復原。

 

圖/envato

 

燙傷病人應該先諮詢專業藥師或醫生的建議,避免因自行使用藥品引起更嚴重的問題。此外,在治療過程中,病人應該注意傷口清潔,依照指示使用藥品或換藥,定期觀察傷口變化,二、三級燙傷應避免傷口碰水以杜絕感染風險。若後續發生發燒或傷口紅、腫、水泡範圍擴大、感覺異常(如:刺痛加劇、傷口滲液顏色改變、有異味等),應儘快回到醫院就診,並保持適當的休息和營養補充,有助於傷口快速癒合。

 

 

參考資料:

·      燒燙傷處理原則 陳秀婉

·      病人用藥教育 – 輕度燒燙傷治療 (1)-(5) 藥師週刊(第 1938-1942 期) 林聖茹

o   http://tcpa.taiwan-pharma.org.tw/node/23673

o   http://tcpa.taiwan-pharma.org.tw/node/23789

o   http://tcpa.taiwan-pharma.org.tw/node/23855

o   http://tcpa.taiwan-pharma.org.tw/node/23948

·      燙傷的評估、處理及預防 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2020 年第 64 卷第 9 期)趙圓平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