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4 上午 12:00:00 10396 次瀏覽

新興材質食品容器新趨勢

文章出處:食藥署

方便「袋」著走的新興材質食品容器,儼然成為社會新食尚,這些食物袋以優雅外型、輕便機能,擄獲不少民眾的心,究竟它們的材質分別有哪些特色?又該如何選購才安心?

TPU內層食物袋,裝油油湯汁也OK!

專為打包小吃而設計的食物袋,強調即使放進包包裡,也不必擔心湯汁外漏,通常清洗後可重複使用,減少一次性塑膠垃圾。

這種食物袋主要分為內外兩層,外層材質多採用「聚酯纖維」(polyester),取其快乾、易清潔的特性,還可印上繽紛圖案;而內層多為可接觸食品的「熱可塑性聚氨酯」(TPU),耐磨又耐油。

雖然TPU食物袋可耐熱,但通常不能當作微波、加熱容器,也別將叉子、竹籤等尖銳餐具直接插入內袋使用,以免內袋破損。

矽膠材質耐高溫、性質安定

可取代夾鏈塑膠袋的矽膠密封袋,雖然名稱也有個「膠」字,性質卻與塑膠不同。矽膠常提煉自石英礦,彈性佳,不須添加塑化劑就可軟化塑形,還可耐熱、耐酸鹼。

由於矽膠穩定性高,先前多用來製作烤盤、烤模等廚具,近來常用來製作可重複使用的食品密封袋。然而,矽膠製品依照成分組成不同,耐高溫程度也會有所不同,使用前應留意標示,了解產品適合的溫度範圍。

防水蜂蠟布,冰箱收納好幫手

蜂蠟布,顧名思義就是將天然蜂蠟,混合荷荷巴油與天然樹脂,透過這些物質加熱融解的特性,完整浸潤於棉布的纖維中,形成一種防水的包裝材料。

由於它只是一塊布,十分輕便好攜帶,適合用來包裝乾爽食材,像是飯糰、麵包;它也是冰箱收納好幫手,效果類似保鮮膜,用來包覆生鮮食材、沒有蓋子的剩菜,可防止凍傷、水分蒸散等問題。

要注意的是,蜂蠟遇熱會融化,盡量不要接觸熱食,雖然蜂蠟層脫落,食用不會有毒,但會影響後續使用效果。清洗時也要用冷水,不搓揉、不擰布,將水珠儘可能抖乾後,放在陰涼處晾乾。

養成習慣看標示,使用更安心

為響應減塑愛地球的環保觀念,新興材質愈來愈多元,除了以上3種材質外,消費者往往還有更多選擇。無論購買哪一種材質的食品袋,記得挑選有完整標示的商品,並且仔細了解材質名稱、耐熱溫度、注意事項與清潔保養方法等資訊,正確使用,就能用得安心又開心。

 

延伸閱讀:

免洗餐具藏危機?毒物專家譚敦慈教你如何安心外食

環保餐具怎麼挑?你的觀念正確嗎?!

遠離塑化劑!環保水壺怎麼挑?

 

參考資料:

科技大觀園

塑膠e學苑

自由時報

環境資訊中心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