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0 上午 12:00:00 46037 次瀏覽

送長輩滴雞精,真能讓他們「補身體」嗎?

文章出處:食藥署

滴雞精近年來成為民眾進補新寵,由於主打能讓老人家、孕婦、考生,甚至是忙碌的上班族隨時隨地補充元氣,因而大受歡迎。

 

滴雞精真的比較營養嗎?

事實上,不論是滴雞精、雞精或是雞湯,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質。而滴雞精或雞精可說是濃縮雞湯,因而蛋白質的濃度較高,但營養成分差異並不大。

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黃苡菱指出,雞肉原本是大分子蛋白質,經由蒸煮滴出成湯後,變成小分子的胺基酸,因此,不必再經過腸胃道漫長的消化過程,身體也能輕鬆吸收胺基酸,所以許多人一喝下滴雞精,往往會有元氣大增的感覺。

 

滴雞精怎麼做?

滴雞精產品加工製程大致包括清洗、蒸煮、過濾去油,然後充填包裝。傳統雞精通常是將食材隔水熬煮後再經過真空濃縮;而滴雞精加熱過程不加水,收集到的滴出液體也沒有再經濃縮處理,氣味與口感和一般雞湯比較接近。

無論是傳統雞精或滴雞精,經過高溫高壓滅菌之後可以常溫保存,但口感可能多少會受到影響,所以,有些滴雞精產品仍維持冷凍保存。提醒大家,可別以為產品放冷凍庫就能夠保存非常久,從食品安全的角度考量,還是在保存期限之前盡快喝完比較好。更何況,滴雞精若擺太久,風味也會逐漸流失。

購買包裝滴雞精時,應該詳讀產品說明,看看該產品不適合食用的族群有哪些,或者需要注意哪些保存條件等等,像是有些產品強調低鈉,往往鉀含量偏高,不適合給腎臟病患者飲用。

此外,還有一種購買滴雞精的管道是委請肉品攤商或店家製作,建議多觀察食材保存環境、加熱器具是否乾淨衛生。若是想自製滴雞精,可以將雞隻洗淨後放入鍋中,隔水蒸煮一小時,起鍋後撈去表面油脂。不加任何調味,嚐起來更加清爽無負擔!

 

誰最適合喝? 誰不能常常喝?

經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的滴雞精與雞精健康食品,認證保健功效為具有抗疲勞功能。然而,補充滴雞精的效果可能因人而異。對於健康的人來說,喝滴雞精或雞精,只是額外補充蛋白質,效果可能就像是多吃一、兩塊雞肉;而對於疲勞、生病或是高齡長輩而言,飲用滴雞精或許可幫助快速吸收營養。

藥害救濟基金會就指出,如果是無法正常咀嚼、飲食,僅能飲用流質食物的人,或是對蛋白質、胺基酸有額外需求者(例如大手術病患、懷孕等),飲用雞精對於維持生理機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營養師黃苡菱認為,虛弱的人想要真正補充體力,仍然必須攝取足夠蛋白質才行。一般人每天喝1~2包(150cc以下)滴雞精是可以的,但是不建議以下4類族群天天喝:

1.慢性腎臟病患者:由於雞精內含豐富鉀離子與蛋白質,可能加重腎臟負擔。

2.高血壓患者:有些滴雞精或雞精含鈉量偏高,可能造成血壓升高。

3.痛風患者:滴雞精或雞精屬普林類食品,可能導致尿酸升高,不利於痛風控制。

4.楓糖尿症患者此種罕見疾病無法代謝支鏈胺基酸,滴雞精或雞精內所含胺基酸可能導致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健康食品,小綠人說分明!

把葡萄糖胺當補品,膝蓋、關節有吃有保庇?別浪費錢了!

餐桌上的知識家-選購健康食品停看聽

 

 

參考資料:

藥害救濟基金會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食力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