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5 上午 12:00:00 4011 次瀏覽

餐桌上的知識家-中秋呷健康 烤肉很科學

文章出處:食藥署

時序入秋,氣候漸涼,烤肉似乎成了全民運動,正確烤肉不但吃進美味,還能吃得健康。食藥署傳授大家健康呷烤肉的撇步,首先準備「兩把刷子」,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燒烤過程中,別在食材上擠檸檬汁等酸性調味料,再來就是別把食物烤到焦黑。這些撇步都經過科學驗證,請看以下分析。

兩把刷子 生熟食分開

一般烤肉醬不會溶出網盤或鋁箔紙中的重金屬,但建議還是準備「兩把刷子」。廖家鼎指出,一罐烤肉醬、一把刷子塗到底,不分生熟食,刷子可能自生肉生菜沾上細菌或蟲卵,再繼續接觸其他熟食,交叉污染吃進身體內,嚴重可能造成食品中毒或感染寄生蟲病,建議無論烤肉醬、烤肉刷、砧板、菜刀、器皿等,皆應準備兩套,將生食與熟食分開使用。

酸性調味料 盛盤再加

烤肉淋上檸檬汁或果醋,不僅增添風味,還能去油解膩,但食藥署呼籲,高度酸性的調味料應在食物烤熟上盤後再淋,若在燒烤過程添加,可能使烤網或鋁箔紙中的重金屬溶出,並隨食物吃下肚。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廖家鼎表示,網路盛傳烤肉網盤會釋放重金屬,人心惶惶,食藥署曾進行豬里肌肉片燒烤測試,結果皆未檢出鉻、鎳、鎘、鉛、鋁等重金屬,顯示正確使用烤具,並無健康疑慮。不過,若在燒烤過程就淋上高度酸性的調味料,特別是滴進鋁箔紙,或當烤肉網盤外觀有掉漆或刮痕時,皆會提升溶出重金屬的風險。建議想在燒烤食物擠上檸檬汁或果醋的民眾,待食物烤熟上盤後再沾食,燒烤前應檢查器具外觀是否完整,一旦破損就要丟棄更新。

許多人擔心燒烤物吃多容易致癌,食藥署曾選用肉類、吐司、甜不辣等常見烤肉食材,進行測試,烤得越焦黑,內含的苯駢芘與多環芳香烴等有害物質就越高。要降低烤焦的情況發生,廖家鼎建議,可先將食材切成小塊或薄片,並先蒸熟、川燙或微波後再燒烤,烤網烤盤變黑時,也應立即更換。

保麗龍器皿 勿裝熱食

不少超市販售的食材以保麗龍器皿包裝,有民眾將食材取出燒烤,器皿則留著盛裝熟食,食藥署指出,保麗龍主要成分為聚苯乙烯,遇到攝氏75度以上高溫,可能釋放具揮發性、有毒的苯乙烯,應盡量避免使用,改用耐熱性較高的材質如不鏽鋼或陶瓷碗盤。

另外,木炭燃燒過程會產生大量懸浮微粒,吸多對人體有害,若能改用電烤爐或瓦斯爐取代木炭,不僅環保健康也能享受烤肉樂趣。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