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22 上午 12:00:00 6324 次瀏覽

你淘汰你全家都淘汰,鹽水雞才不是淘汰雞

文章出處:食藥署

咕咕~還嫌勒!也不想想我們這些母蛋雞的心聲,青春年華時每天都努力生產雞蛋供人類食用,年齡輕熟時轉變成為鹽水雞、鹹酥雞等香噴噴的夜市美食,你們人類還不是吃得很開心,竟然嫌我們是淘汰雞,你們淘汰你全家都淘汰,我們只是輕熟了點,才不是淘汰雞,咕咕。

是的,根據農委會公布的「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其中有提及到蛋雞因為超過產蛋年齡或是產蛋量大減,生蛋效益較低,使雞農面臨經濟成本考量,將雞隻從產蛋的生產團隊轉而販售給雞肉盤商,通常會流入超市或夜市攤販,變成台灣知名的美食,像是炸雞排、鹹酥雞、鹽水雞、雞絲飯等等美食。

簡單來說,鹽水雞並不是淘汰雞,只是生蛋率低、蛋殼易缺損的老母雞,仍然需要空間、飼料來餵養,對雞農來說不如出售,既降低飼養成本,又有實際收益,而雞隻生命的目標從生產雞蛋變成提供優質的肉品。依據中華民國養雞學會統計,台灣每個月約有80~100萬隻蛋雞轉換工作,從產蛋變成提供肉品(轉職而已,幹嘛說成淘汰)。

不過,在享受胡椒鹽、香油、蔥、蒜等香料滿溢、雞湯鹹香、雞肉清爽,還有豐富的蔬菜、美味的配料(胖小編最愛豬血糕,可比不上我外婆,我外婆愛到生日是吃豬血糕慶生的)的同時,你知道鹽水雞還是要有所挑選的,才能好吃、美味又安全:

1.注意環境衛生及人員衛生

購買時要注意攤販的環境是否衛生、產品的儲藏條件是否合適、操作人員有無生熟食交叉污染的問題等,特別是戴著手套處理食材,卻又接著拿抹布、找零錢或是從冰箱拿出生的肉品等狀況,這看在消費者眼中實在讓人噁心,而且可能會不知不覺當中吃下可能致病的細菌。

2.注意肉質是否過白與異味

因為老母雞肉質較柴,有些不肖業者可能於雞肉當中添加雙氧水來改善肉質,食用過多時,可能引起噁心、嘔吐、腹瀉,嚴重時導致腸胃道潰瘍及出血。提醒消費者購買時一定要注意肉質是否會過白,或是肉質有無異味。

3.要懂得食材的搭配

鹽水雞只吃雞肉太落伍了,一定要搭配蔬菜。去皮的雞胸肉不只減少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避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能進一步展現出鹽水雞的清爽,及突出香料的特色;另外一定要搭配蔬菜,像是花椰菜、蘿蔔、玉米筍…等,雞湯的鹹香碰上蔬菜的清甜,更是多層次地豐富鹽水雞的美味,好吃又有噱頭,我都忍不住買了一包。

 

參考資料:

食力〈破解!「鹽水雞」到底是不是淘汰雞~〉

農委會〈推動雞蛋友善生產系統之現況〉

食藥署〈餐飲業食材危害分析參考手冊〉

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52期〈如何選用鹽水雞〉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