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17 上午 12:00:00 26113 次瀏覽

媽!我咬鳳梨時鳳梨咬我,現在到底誰咬誰?

文章出處:食藥署

媽!鳳梨咬我,鳳梨怎麼這麼壞,到處咬人類的舌頭,難道說鳳梨是國際盜舌頭集團的壞蛋嗎?

是的,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在吃鳳梨時,舌頭可能會有些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會有點痛楚,這就是所謂的「鳳梨咬舌頭」。而會有「鳳梨咬舌頭」這種狀況的原因,是因為鳳梨富含蛋白質分解酵素,這種酵素可以斷開蛋白質(大分子)的鎖鏈,切成片段的胺基酸(小分子),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不過,凡事有利必有弊,雖然鳳梨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分解,但是我們的舌頭、胃部都是由蛋白質所組成,所以也可能會造成傷害,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吃鳳梨;如果在空腹期間吃鳳梨,長期影響下容易對胃壁造成傷害,而有胃潰瘍症狀的患者也最好不要吃鳳梨。

可是有些人就不會覺得鳳梨咬舌頭,難道是常威天生神力嗎?這可能有3種原因:

1.個人體質不同:有人舌頭蛋白質的鏈結比較強,像小編舌頭蛋白質的鏈結就比較弱(其實沒有人想知道你舌頭最近過得好嗎?)。

2.鳳梨狀況有異:包括鳳梨品種、種植環境、種植氣候以及食用部位等等,都會對食用鳳梨中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含量有所影響,所以長輩會建議鳳梨放熟一點,減少酵素的含量,鳳梨皮削厚一點,避開酵素豐富的部位。

3.外在因素影響:像是鹽巴或是高溫環境,都會影響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分解能力,所以老祖宗的智慧都會告訴我們吃鳳梨時加點鹽巴或是泡泡熱水,有助於吃鳳梨不咬舌。

其實鳳梨是很好的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機酸、氨基酸、煙鹼酸、鐵、鋅、鎂、鉀等微量元素以及豐富的纖維質,又含有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消化吸收,所以只要能善用鳳梨的優點,就可以既不咬舌,又能開心吃鳳梨。

小編這裡有3種開心吃鳳梨的方法:

1.讓鳳梨咬別人:利用蛋白質分解酵素的功力,先去咬其他肉類,可以讓肉類變得軟嫩(蛋白質鏈結被斷開了),所以有些廚師在醃肉過程會放一些鳳梨;或是將鳳梨入菜,像是鳳梨雞湯、夏威夷披薩、鳳梨蝦球等等料理,在進食過程中由於有其他的蛋白質存在,鳳梨比較沒空咬舌頭。

2.讓鳳梨不會咬:參考長輩的經驗,塗點鹽巴或是泡泡熱水都可以讓鳳梨不會咬舌;小編還有一個小撇步,就是迅速吃下肚,比快,在鳳梨還來不及咬舌頭前就已經被吃下了。

3.喜歡讓鳳梨咬:部分具有抖M屬性特質的朋友,或許會喜歡這種舌頭的刺痛感,你咬咬我,我咬咬你,也算是一種開心吃鳳梨的情境。這點小編也懂你,啾咪!

至於謠傳說吃鳳梨可以治療關節炎的鄉野奇談,雖然鳳梨酵素具有在學理上抗發炎的效果,不過容易受腸胃道酸鹼值及消化酵素所破壞,因此當關節出現不適時,千萬不要自行狂吃鳳梨或是亂服用健康食品,應該趕緊諮詢醫師專業的意見。

 

參考資料:

科技部科技大觀園〈鳳梨會咬舌頭?〉

食藥闢謠專區〈聽說多吃鳳梨可達到治療關節疼痛的效果,這是真的嗎?〉

科學月刊〈鳳梨咬嘴巴〉

農委會農業知識入口網「吃鳳梨嘴角會破?」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