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上午 12:00:00 11155 次瀏覽

使用美耐皿餐具一定要注意

文章出處:食藥署

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經常為了要吃什麼而煩惱,不但要顧及美味,也要注意營養均衡,當然最重要的是食品安全。許多餐飲店選擇不易破的塑膠餐具,並強調屬於可耐熱的美耐皿材質,消費者真的可以放心嗎? 

美耐皿材質屬於耐熱硬化性樹脂,耐熱溫度約為110~130℃,同時具有耐酸、耐鹼等特性。但是,如果因為不良的使用,導致產生破損或刮痕,可能造成三聚氰胺、甲醛或重金屬等物質溶出,進而透過食物進入人體,所以店家能不使用盡量不使用,以免影響消費者的健康。

為了有效管理美耐皿材質容器具,衛福部多年前已發布修正「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增加「以甲醛-三聚氰胺為合成原料之塑膠」為管制項目,並訂定三聚氰胺、甲醛等項目之試驗標準,其限量標準分別為2.5 ppm及陰性。

如果必須使用美耐皿餐具時,則要在選購的時候,選擇有明確標示的產品,並正確使用,避免長時間接觸高溫食品。清洗時,使用中性洗潔劑,若發現有破損或刮痕,就不要再使用,以免釋出有害人體的毒素。

此外,有些小吃店為了省去清洗餐具的人力和時間,會用塑膠袋套在碗盤上再盛裝熱食,這時候就要留意塑膠袋的耐熱溫度是否合適。

食藥署再次強調,外食族盡量選擇使用不鏽鋼或瓷製品餐具的店家,若要外帶食物,也最好能自備安全的餐盒,由衛生單位及自己兩方面雙管齊下,一起把關,就不怕「毒」進身體囉!

 

參考資料:

餐飲業者及民眾應慎選並正確使用美耐皿材質之食品容器具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