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25 上午 12:00:00 8005 次瀏覽

果汁濃度多少,一看就知道!

文章出處:食藥署

天氣炎熱,來一罐冰涼的飲料消暑吧!

走進商店裡,各種冷飲應有盡有,其中天然的蔬果汁飲料,受到許多人青睞,尤其是講究天然健康的消費者,在不方便吃生鮮蔬果的時候,蔬果汁便成為最佳的替代品。但是,市售的蔬果汁,要怎麼聰明買呢?

先來了解「蔬果汁」的定義,如果是用新鮮蔬果現打的蔬果汁,當然毫無疑問,絕對是百分之百的蔬果汁,但是市售的包裝飲料,不可能都用現打的,有些是用濃縮蔬果汁加水還原,有的還加了其他食品原料,蔬果汁的含量也未必是百分之百。
 
為了避免消費者混淆,因此食藥署規定,蔬果汁包裝飲品,其原汁含有率在10%以上的產品,才能標示為「蔬果汁」,而且還要在包裝上明顯標示出蔬果原汁含有率的百分比,如果以濃縮蔬果汁加水還原後,蔬果汁含有率超過百分之百,就標示為百分之百。
 
此外,乳品若添加了蔬果汁成分,不屬於「蔬果汁」,而是「乳品」,應依照衛福部公告之「鮮乳保久乳調味乳乳飲品及乳粉品名及標示規定」標示。但果蔬乳酸飲料、果蔬蜜豆奶等飲品仍屬於包裝飲料,仍應依照衛福部公告之「宣稱含果蔬汁之市售包裝飲料標示規定」標示。
 
食藥署的這些規定,都是在保障消費者,想買蔬果汁包裝飲品,只要看標示就可以知道原汁成分多少、有沒有其他食品分成等,清清楚楚、一目瞭然,聰明的消費者千萬不要讓你的權益睡著了。

 

參考資料:

宣稱含果蔬汁之市售包裝飲料標示規定問答集

用LINE傳送